潘集概况

发布时间:2023-08-04 15:34 信息来源:政府办

潘集区位于淮南北部,西与凤台相邻,北与蒙城、怀远接壤,总面积590平方公里,是淮南市国土面积最大的区。潘集于1972年建区,辖9镇1乡1个街道办事处,面积598平方千米,人口45.56万。境内沃野平畴,物产丰富,俗有“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的美誉,全区耕地45万亩,建立了优质粮、精细菜、养殖业、豆制品四大基地和农业科技园。潘集历史文化厚重,“凤台抗日民主政府纪念园”座落在潘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灯艺术被誉为“东方芭蕾”,祁集镇祁圩村被誉为“中国豆腐文化第一村”。潘集是一个煤电大区,境内有4座特大型现代化煤矿、4个电厂和1个省级工业园区。

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灵魂,一手抓转型发展,一手抓从严治党,在转型发展中闯出新路、在从严治党中重塑形象,把潘集建设成为全省一流的绿色能源基地、新型煤化工基地,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市辖区第一方阵,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2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总量再上新台阶,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5.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位居六区两县第1位。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4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210.1亿元,同比增长11.6%;第三产业增加值60.9亿元,同比下降0.2%。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9.4:66.8:23.8调整为8.3:71.1:20.6,服务业在全区经济中的比重比上年下降3.2个百分点。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区人均生产总值达 91243元,比上年增加14545元。2022年全区继续推进“工业强区”战略,“煤、电、化”主体产业保持稳定增长。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88户,完成工业总产值529.7亿元,同比增长27.9%;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05亿元,同比增长16.5%,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第1位。2022年,全区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继续落实“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有效增加市场主体,积极助推商贸企业稳步发展,确保了消费品市场供需稳定。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稳字当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高效统筹,全面落实各项稳经济政策,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全区经济实现了平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