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24-01-04 08:58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潘集区西周时属州来国。后被楚国所灭,为楚州来城。周简王二年(公元前584年)秋8月,吴入州来,周敬王二十七年(公元前493年)冬十一月,吴把蔡昭候由河南新蔡迁都于州来,遂改名为下蔡。因战事和朝代更替,属地多有变更。秦代下蔡属九江国;汉代为淮南国;三国时为魏国的淮南郡;隋代下蔡属淮南道;唐代下蔡属颖州;宋、明代为寿州;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将寿州(寿县)城内北大街一线暨城东北隅6坊和原并入寿州前的下蔡县划出改设凤台县。今区境内除高皇镇的闸口、光明、苏嘴、老圩、曹尹5个村外,皆属其治。凤台县原受制于凤颍六泗道、皖北道、凤阳府、淮泗道及至全国解放纳入阜阳地区,区境仍属凤台县。

    自下蔡新设县划出寿州始称凤台县后,辖有仁寿、德化、丰和三乡的102坊(即保),其中仁寿乡24坊和德化乡38坊的大部分均在今潘集区境内。

    民国年间,撤坊设区,凤台县国民政府下辖7个区,今潘集区境内属三区,后改为二区,辖太平、王姚、泥河、顺河、高皇、陶王、潘集、东店、武集、罗集、田集、仁和、万福13乡。

    民国29年(1940年),潘集区境内仍属原二区改称的古沟区(署古沟)。是年,中共淮上地委淮上办事处设凤台办事处于潘集(今潘集镇),次年2月初,凤台县抗日民主政府在潘集正式成立(署潘集)。组建高皇、太平、武集、泥河、潘集、陶王、顺河、田集、泥集9个乡。

    民国34年(1945年)后,凤台县国民政府又将古沟区辖的九乡整顿为高店、王姚、武罗、潘集、边宁、陶泥、大田、顺平8乡,直到1948年解放。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