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信息

发布时间:2024-02-22 16:18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市农民文化节原为潘集区夹沟乡农民文化体育节,简称“农民文体节”或称“四·二○文体节”,创办于1984年,2009年更名为淮南市农民文化节,每年4月20日举办,至今已举办了二十六届。

    1984年2月,夹沟乡应邀出席全省在凤阳小溪河召开的农村体育工作交流会,并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在参观小溪河农民体育现场后,市领导对淮南市的体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在淮南办一个比小溪河更好的、规格更高的农民体育运动会”。按照市领导的指示精神,当时的市体委对全市农村进行考察,寻找一个具有一定体育基础并且能够承办这一事项的乡镇。通过考察,认为夹沟比较适合,一方面夹沟有一定的体育基础,另一方面,乡领导和群众的积极性都比较高。夹沟乡体育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夹沟农民在农闲之余的春季,就开展一些闲散的拔河、象棋、跳绳、六周、篮球等民间体育活动。经过近10年的发展,进入80年代,民间组织的体育活动已不能适应农民对体育文化的需求。部分民间体育组织者向当时的乡政府建议:组建由政府牵头、农民参与的农民体育队伍。当时的乡政府经过认真考虑和研究,于1982年组建了夹沟乡篮球队,15个篮球分队(每村一个),在每年的春季3月和秋季10月开展篮球比赛。这一活动的开展,极大的丰富了夹沟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篮球比赛运行一年的基础上,乡政府又于1983年5月份建起农民体育活动中心一座。凤阳小溪河全省第一个农民文化体育节之后,按照当时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夹沟乡党委、政府与市体委多次研究,确定每年春季的4月20日(即“四喜二全”的日子)作为办节的定日,即夹沟乡“四·二○”农民体育节,每届3至5天。在举办体育节的第二年,即1985年,乡党委、政府又考虑体育节传承了中华民族的很多悠久历史文化,随将体育节更名为“夹沟乡四·二○”农民文化体育节“,并一直延续使至今。

    文体节期间,文化活动中心的图书室、哈哈镜室、科技室、各类展室照常开放,电影、录相免费放映,另增球类、田径运动赛和曲艺、戏剧、杂技、武术等诸多活动及富有农村特色的载重运输、驾驶、维修等活动。农民文化体育节的开展不仅满足了农民对科技、文化、体育的需求,而且弘扬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

    自文体节举办以来,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和文化、体育部门的重视与支持。省文化厅奖给两部16毫米带宽荧幕镜头放映机;省市体委不断赠送体育器材。省农委等六家单位授予“文体育体先进乡”称号;捧回了1986年农民篮球全省冠军杯;荣获“全国先进文化体育先进乡”称号,多次参加省内座谈交流。《仓库丰满礼乐生》等专题片均在中央、省、市电台播放;《三万农民的重大节日》等报告文学由《中国农民报》、《安徽日报》、《淮南日报》及《大潮回声》等报刊刊出;在举办第六届农民文化体育节时,省里来我乡拍摄的专题片在北京举办的亚运会上播出,乡党政主要领导匀应邀参加了亚运会观礼。在2010年淮南市第二届农民文化节中,我们紧紧围绕“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和“寓教于乐,寓智于礼”的办节宗旨,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风文明”这一主题,共设置六周、踢毽子、篮球、乒乓球等八个项目,同时还有戏剧、花鼓灯、唢呐、锣鼓等具有农村风味节目表演,力求办出更具特色的农民文化体育节,以此来更好地丰富农民业余文体生活,促进更加和睦的人际关系,展示农民竞技学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深入推进夹沟乡农村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不断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