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潘集区健康口腔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2 17:54信息来源:潘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潘集区健康口腔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潘集区卫健委

202332日 

 

潘集区健康口腔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

 

一、年度目标

2023年,全区已设口腔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总数较2022年增加5%90%的二级综合医院单独设置口腔科,3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以上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6人,医护比达到1:1

二、推进举措

()加强口腔预防保健。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开展6—9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等公益活动,覆盖16%的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86%。开展口腔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对幼儿园和中小学生开展年度免费口腔健康检查。

()提升群众诊疗便捷度。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口腔科均开设午间门诊、晚间门诊,实施无假日门诊,实行弹性排班,方便患者诊疗。开展诊疗模式创新,患者初诊后,复诊可直接在医生工作站预约,减少等待时间。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智能导医分诊、就诊提醒、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移动支付、椅旁结算等线上便捷服务。

()扩大口腔医疗资源供给。2023年底前,市五院、北方医院口腔科要建设成特色专科,并成立潘集区口腔卫生中心。加强口腔医联体建设。构建口腔专科医院、三级医院口腔科对口帮扶机制,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信息互通共享、业务协同和技术同质。强化基层能力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口腔科或配备专职口腔医师。

()加强口腔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一是增强口腔专业技术力量。引进高层次口腔专业人才,提高本科以上学历及高级职称人员占比。优化口腔医师招聘流程,强化薪酬激励,确保进得来、留得住。二是加大口腔专业人员培训力度。根据省、市培训计划,组织安排基层口腔医护人员参加专业技术培训,提升基层口腔专业人员口腔疾病防治能力。三是广适宜技术项目。提高基层口腔医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每年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

()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按照《关于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淮卫监督〔202210)文件要求,开展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发挥区级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作用,落实和推广口腔专科医疗质量技术规范和相关规程。开展社会办口腔医疗卫生机构患者满意度调查,将社会办口腔医疗卫生机构质量管理纳入医疗质控体系,每年开展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

()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广泛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公众号、宣传板、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加大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

三、支持政策

()完善规划体系。实施《淮南市口腔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规划(2022—2025)》,扩大优质口腔医疗资源供给,促进合理配置、均衡布局。

()实施定向培养。根据需求,每年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口腔医学专业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职口腔医师数量。

()强化考核调度。发挥潘集区健康口腔行动工作专班作用,指导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健康口腔行动,对进展滞后或工作不力的单位,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

 

  

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序号

重点任务

责任单位

 

 

1

加强 口腔预防保健 6 月底前 ,健康 口腔进校 园活动 基本覆盖; 年底前 ,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 目覆盖 16%

     

 

区卫生健康委牵头,区教育 局、 区财政局配合

 

 

2

               腔卫生中心建设; 开展全国爱牙日服务百姓健康行 动 大 型 义 诊 活动周 ”等主题宣传活动。

 

 

区卫生健康委负责

 

 

 

3

提升群众诊疗便捷度 ,公立 口腔   、二级及    医院                    “无假 日 门诊; 进一步健全口腔专科医院 、三级

医院 口腔科对  帮扶机制。

 

 

 

区卫生健康委负责

 

 

4

 

                    

5%

区卫健委牵头,淮南市第五人 民医院、北方医院、潘三医院 负责实施

 

 

5

  口腔专业  员队伍   ,引进 高层  口腔专业 人才 ,优化 口腔  师招聘 流程;每万人  口腔执业

(助理)医师数达到 1.6 人 , 医 护 比 达 到 1 : 1

 

区卫健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 保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6

加大                              员和        员参    

区卫健委负责

 

 

7

                                    质控   

  1 次。

区卫健委负责

 

 

 

8

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口腔专业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增加社 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职口

腔医师数量。

区卫健委牵头;区教育局、区财 政局、区委编办配合

 

9

 

强化          织实施健康 口腔行动实             

区卫生健康委牵头,区相关 单位配合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