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2023年1-12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4-02-22 15:53 信息来源:潘集区统计局 浏览: 字号:

2023年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转作风、促发展”为中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狠抓产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生产保持稳定,服务业稳步发展,财政收支增长较快,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全区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经济总量继续增加服务业提速发展1-12月,初步核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7%,增速比1-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3.5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16.7亿元,同比增长4.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4.3亿元,同比增长6.7%。服务业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2位。

(二)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农产品稳中有增1-12月份,全区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认真落实小麦、水稻创高产技术方案,大力推广优质品种,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有效地确保了全区粮食丰产丰收。1-12月份全区40.5万亩小麦总产达16.48万吨,同比增长2.7%;35.2万亩水稻总产达17.1万吨。全区蔬菜播种面积87957亩,同比增长2%,蔬菜产量19.6万吨,同比增长1.6%;畜牧业生产有所提升,1-12月份,生猪出栏2.4万头,同比增长38.2%;出栏肉用牛0.3万头,同比增长53.4%;出栏肉用羊3.2万只,同比下降23.8%;出栏家禽189 万只,同比下降5.5%。肉类总产量0.93 万吨,同比增长8.1%。

(三)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制造业增速全市第一。全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31.1亿元,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00.5亿元,同比增长4.1%,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位居全市县区第3位。工业运行的特点一是煤炭行业稳步增长12月份原煤产量增长24.6%,洗煤产量下降8.9%,实现增加值11.1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月提高9.2个百分点。1-12月份全区原煤产1501.3万吨(含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原煤产量),同比增长4.2%洗煤产量1054.9万吨,同比增长3.7%煤炭行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34.7亿元,同比增长1.6%,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 二是电力行业保持增长。全年电力企业发电量442.7亿千万时,同比增长14.4%,累计实现增加值42.1亿元,同比增长6%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三是制造业增速全市第一1-12月,全区制造业共完成工业总产119.7亿元,实现增加值23.7亿元,同比增长16.7%,增速比全市9.3个百分点位居全市县区1。其中,化工行业增长19.3%,拉动制造业增长15个百分点,对制造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8.9%。四是高技术产业稳步增长全区高技术产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3亿元,同比增长8.8%;实现增加值0.4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比全市高17.3个百分点,居全市4

(四)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1-12月份,区属在库项目124个(投资118个,房地产6),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9亿元,同比下降3.7%,降幅比1-9月份收窄1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县区第6在区属固定资产投资中,完成工业投资44.0亿元,同比下降11.5%;完成技改投资28.7亿元,同比增长29.4%;完成制造业投资5.5亿元,同比增长32.4%;完成民间投资8.1亿元,同比下降30.6%;房地产企业完成投资0.60亿元,同比下降60.7%

(五)市场主体增长较快,接触性消费稳步增长。1-12月份,全区新增市场主体5557户,同比增长22.9%,增幅居全市第四,其中新增民营企业714户,同比下降1%。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8亿元,同比增长5.9%,增幅比全市高1.4个百分点,位居六区二县第3位。其中限上商贸实现零售额 3.27亿元,同比增长7.7%,增幅比全市高6.7个百分点,居全市3

(六)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民生支出保障有力。1-12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19.2%,增幅比全市高10.7个百分点,位居六区二县第2位。实现一般预算支出17.9亿元,同比增长12.44%,其中,农林水支出30072万元,同比增长3.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083万元,同比增长7.0%;教育支出36589万元,同比增长4.6%;全区民生保障继续加大,十三大类民生支出15.3亿元,同比增长14.6%,占总支出的85.5%。

(七)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就业形势向好。1-12月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646元,同比增长4.8%,增速比1-9月份提升0.3个百分点,位居六区二县第4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88元,同比增长7.7%,增速1-9月份持平,位居六区二县第3位。1-12月份,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302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31.3%。

(八)PM2.5平均浓度高位运行,降幅低于全市。1-12月,全区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为45.6微克,同比下降2.6%,总量比全市高6.9微克,居全市最高,降幅比全市低1.8个百分点,位居全市县区第6位。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停产半停产企业拉低工业增长,农产品加工业后劲不足。2023年全年停产半停产企业12家,其中12月份停产8家。12家企业完成1.9亿元,实现增加值0.3亿元,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56.2%,拉低全区工业0.2个百分点。2023年农产品加工企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4.5亿元,产值同比下降8.7%;累计实现增加值1.5亿元,同比下降8.4%,产值增速居全市第五。

(二)限上商贸增量较小,限下商贸发展较慢。1-12月份限上商贸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3.27亿元,仅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8%,体量较小,大型商贸企业不多。从统计监测的63户限上商贸单位看,1-12月份累计实现消费品零售额超1000万元的只有16户,销售额不足500万元的有24户。从1-12月份企业经营情况看,销售额同比下降的有19户,其中停业半停业有5户。从发展速度看,由于限下商贸占比大,且发展较慢,拉低了商贸四行业发展速度,也影响了GDP第三产业核算。

(三)投资项目支撑不足,拉动增长的大项目个数少。

1-12月份,全区124个投资项目中,仅9个项目投资超过亿元,1-12月上报22.85亿元,占全区1-12月上报数比重54.4%;其余115个项目中,投资数在5千万元以上的项目9个,1-12月上报6.05亿元,占全区1-12月上报数比重14.4%;1000万-5000万之间的项目42个,1-12月上报10.5亿元,占全区1-12月上报数比重25.0%;1-12月累计上报不足1千万元的项目达到54个,1-12月上报2.62亿元,占全区1-12月上报数比重6.2%;0上报10个。这也是我区投资总量与同期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四)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降,房地产行业萎靡。一是民间投资项目减少。在库项目50家,上年同期86个,同比减少36个;其中新入库项目27个,同比减少21个。二是投资信心不足。1-12月份有5个项目0申报,投资不足1000万元的有27个,超1000万元的只有20个。今年无新增房地产项目。6个结转项目中,有2个项目0申报,2个项目投资不足500万元,12月份均0上报。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加快产业改造升级。一是强化停产半停产企业帮扶。深入开展停产半停产企业实地调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做好分类精准施策。对暂时困难的企业加大帮扶力度,助力企业开拓市场、降本增效。二是加大重点企业的帮扶力度。一些重点企业因市场饱和、产品价格下跌等原因预计今年全年产值不及去年同期,相关部门要加强这些重点企业的监测运行力度,及时发现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全区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三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督促有条件的传统产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市场竞争力;对高消耗低产出低效益的低端产业企业,支持兼并重组压缩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转型转产。目前,我区工业仍以传统产业为主,盈利能力、创造价值能力较弱,有关部门应会同各乡镇、开发区对自身产业进行分析、研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尤其是加大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着力增添新动能,形成新增长点。

二、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发挥能源产业优势。以煤电产业整合提升推进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优化延伸煤炭产业,促进煤化联动纵深发展,围绕煤化工基础材料进行延链,加强与长三角区域的合作力度,发展化工新材料等精细化工产品。整合提升火电产业,突出煤电联营抱团发展,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高标准建设潘集电厂二期、平圩电厂四期等项目,持续推进煤电机组淘汰落后产能和等量替代。协同发展新能源产业,鼓励利用采煤深陷区,积极谋划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推动潘集风光储氢基地等新能源项目建设。

三、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全面激活市场主体。一是各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单位,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提高民营企业家队伍整体素质,引导民营经济坚定发展信心、提高创新能力,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潘集区各单位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打造招商平台,充分发挥专业招商队驻点招商作用,结合“六大新兴产业”主攻方向,加大产业链高质项目、引擎项目招商力度,重点引进头部企业、链主型企业。三是要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等重大战略机遇,予以多牵线、多搭台、多扶持、多保护。重点培育“四上”企业和新注册的民营企业,对已摸排拟申规企业,加强沟通协调,相关责任单位要尽快完善资料,成熟一家申报一家

四、做好商贸业一季度开门红措施,为全年商贸业经济发展打好基础。一是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加快推进孔李、夹沟加油站运营,力争一季度实现升限纳统,积极帮助万盛阳光商业综合体开展招商,做好电商企业、汽贸企业、商业综合体等新业态培育引进,做大限上商贸体量,确保商贸指标向稳向好发展。二是强化在库企业帮扶。精准聚焦全区在库商贸主体,分级分类制定一对一精准帮扶措施,倡导工会福利及机关、敬老院、学校、厂矿企业等单位食堂采购消费在当地,发挥内生动力,拉动经济增长。三是持续开展促销费活动。结合春节返乡消费高峰期,谋划人防休闲广场、区政府广场、平圩、碧海等4批次年货购物节活动,进一步激发扩大消费。四是聚焦目标抓指标提升。结合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积极培育限下样本点,认真分析社消零构成要素内在联系,跟踪服务53家限上零售单位,21家限下零售单位,聚焦限上零售额、限上小微法人企业、限上吃穿用三项指标,力争实现开门红。

五、加强项目指导跟踪,积极推动项目入库。推进和谋划项目为抓手,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投资工作机制,围绕潘集区“一区四基地”建设和煤电化产业发展需求积极谋划项目,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进项目。要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对已签约的项目,尽快申报入库,已入库的项目,加快实施进度,确保形成有效投资。加大与淮河能源等在潘国有企业的对接协调力度突出推进5GW高效光伏组件、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安徽孛裕煤电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园、江苏海普年产6000立方陶粒纳米新材料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增强发展潜力。区直有关部门专业人员要加强业务指导,及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督导项目建设单位加快施工进度,为投资增长增动力。

20231-12月份潘集区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位次

指标名称

总量

增速

全市增速

%

增速

%

绝对数

增速(%

全市位次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304.6

4.7

3

5.1

5.8

一产增加值(亿元)

23.5

3.3

4

3.3

3.9

  二产增加值(亿元)

216.7

4.3

3

4.0

6.1

 三产(服务业)增加值(亿元)*

64.3

6.7

2

6.2

5.8

建筑业值(亿元)*

3.9

34.3

2

8.9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200.5

4.1

3

4.0

7.5

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亿元)

23.7

16.7

1

7.4

8.8

高技术业增加值(亿元)

0.4

15.4

4

-1.9

4.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48

5.9

3

4.5

6.9

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3.27

7.7

3

1

4.4

区属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58.9

-3.7

6

7.2

4.0

区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44.0

-11.5

6

41.6

22.7

区属工业技改投资(亿元)*

28.7

29.4

4

38.4

25.2

区属制造业投资(亿元)

5.5

32.4

5

72.3

20

区属民间投资(亿元)*

8.1

-30.6

6

-5.2

-1.5

新开工制造业投资(亿元)*

3.36

57.1

3

33.4

 

房地产投资(亿元)

0.6

-60.7

6

-36.2

-16.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6.32

19.2

2

8.5

 

外商直接投资(万美元)*

0

0

8

108.1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元)*

46646

4.8

3

4.9

5.1

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元)*

20988

7.7

3

7.8

8.0

PM2.5平均浓度(μg/m3) *

45.6

-2.6

6

-4.4

 

新增市场主体(户)

5557

22.9

4

18.4

 

注:*为考核指标,外商直接投资为1-9月份数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