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开展“私坟乱葬”集中整治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12 16:42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依据《殡葬管理条例》及民政部等16部委《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民发〔2018〕5号)、民政部等10部委《印发〈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民发〔2020〕94号)、《安徽省殡葬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及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订意义和总体考虑

切实转变我区群众传统丧葬观念,破除丧葬陋俗,弘扬绿色、低碳、文明、节俭殡葬新风,巩固殡葬改革成果,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城乡文明水平。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3月为切实转变我区群众传统丧葬观念,破除丧葬陋俗,弘扬殡葬新风,于20223由区民政局牵头起草完成《关于开展“私坟乱葬”集中整治 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过程中,根据我区各部门和各乡镇职责不同,调整了各单位的责任分工,并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报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并通过,政府会议研究通过,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3月10日印发了《关于开展“私坟乱葬”集中整治 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潘政办〔20222号)文件。

四、工作目标

通过制定《关于开展“私坟乱葬”集中整治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巩固殡葬改革成果,进一步提升城乡文明水平

五、主要内容

(一)整治任务。从2022年3月起对全区境内“三线四区”可视范围内开展私坟乱葬整治,通过劝导、自愿平(迁)、制止新建等措施,实现整治范围内无“散坟”。

(二)工作措施。一是坚持宣传先行,采取移动广播形式广泛宣传殡葬法规政策、节地生态安葬理念和整治工作安排部署,营造整治氛围。二是加快推进乡镇级公益性公墓建设,满足群众基本安葬需求,按照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三是实行分类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针对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治理。实行老坟铲平,杜绝新坟。四是建立日常巡查和线索举报制度、采取依法处置、乡镇(街道)目标管理机制。

六、创新举措

结合潘集区陈旧殡葬观念加强殡葬法规政策宣传。对于我区的殡葬管理实行常态化监管,责任落实到位,相关责任单位各司其职,相互协调配合,让我区生态环境更加美好。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化认识,增强抓好整治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强化领导,形成整治工作合力成立由政府分管区长任组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私坟乱葬”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调、社会参与、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严格执法,加大查处力度。建立巡查机制,定期对辖区私坟乱葬整治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对巡中发现的新增“散坟”,要深挖根源,存在党员和公职人员参与“私坟乱葬”的,作为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移交公安、纪委、组织等部门进行处理。各要将散葬坟墓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纳入长效管理,加大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提升公益性公墓使用管理水平。


政策咨询机关潘集区民政局殡改办

联系电话:2168125

解读人:夏敏先

通讯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田集街道民生大厦5楼五楼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