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潘集区2023年1-12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2-29 16:35信息来源:潘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时间:2024228

    点:潘集区政府主楼A81会议室

发布单位:潘集区统计

 布 人:潘集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葛新春

发布主题:潘集区2023年1-12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月28日上午,2023年潘集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区统计局会议室举行,区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局长葛新春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葛新春2023年潘集区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系统解读。

在发布会记者提问环节,参会记者积极提问。葛新春2023年潘集区经济运行情况的主要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2023年潘集区经济运行总体趋势如何?

    葛新春:全区经济总体呈现整体向上的态势。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同比增长4.3%、第三产业同比增长同比增长6.7%,生产总值稳定增长,三大产业均实现稳定提升。

二、工业方面前景如何?

    葛新春:我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推动潘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紧盯目标任务,全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全区工业经济稳中有进。2023 年度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速 4.1%,位居全市第三位,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速 16.7%,位居全市第一位;技改投资累计完成28.67亿元,同比增长 29.4%。制造业投资累计完成5.48亿元,同比增长32.4%。新开工制造业投资累计完成3.36亿元,同比增长 57.1%。建立了2023 年规上企业培育库,23户企业再库培育,全年完成 11户企业升规任务。

三、农业方面前景如何?

    潘集区着力打造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强化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壮大,以服务小农户为中心,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进步降低农户产业发展成本,促进农民增收,加快现代农业发展2023 年,全区新申报省级示范合作社 4 个,新增市级示范合作社 2个、市级家庭农场7个,新增家庭农场 96 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18 个。全区蔬菜种植面积 9.1 万亩,蔬菜产量 19.2 万吨,其中设施蔬菜面积 3.5 万亩,水产品产量 2.013 万吨,同比增长4.52%。

四、从统计数据中可以对2024年工作提出一些建议么?

    葛新春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2023年工业方面表现较好固定资产投资在下滑。我们更要抓好实体经济,强化工业生产要素保障,提高服务力度和精度,帮助工业企业解决生产困难,增强企业生产积极性,充分发挥小企业增强活力,大企业引领支撑的作用,稳住工业生产基本盘。做好项目谋划。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储备一批投资回报率较高的好项目、大项目,积极梳理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达到标准项目及时入库纳统。

总的来看,2023年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领域运行平稳。但仍面临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阶段,全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巩固和夯实经济回升向好基础,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