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潘集区2023年“暖民心行动”健康口腔行动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8-12 18:03信息来源:潘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直播时间:2023年812日

直播地点:潘集区卫健委会议室

直播嘉宾:吕锦芳潘集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

落实《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突出重点、统筹资源,以提高群众口腔健康水平为根本,以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技能培养为基础,以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推广为手段,以完善口腔卫生服务体系为支撑,全面提升我区口腔健康水平。2025年底前,潘集区口腔医疗资源供给和口腔专业人员数量明显增加,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做到口腔医疗技术大幅提高,群众口腔疾病防治意识大幅提升,口腔疾病患病率大幅下降。

一、推进举措

(一) 加强宣传教育。持续开展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教育。以“全国爱牙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开展口腔卫生保健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传播人人都是自己口腔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二)优化健康口腔管理

1.加强儿童口腔健康管理。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开 6—9 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3—6 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等公益活动,覆盖 16%的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 86%。开展口腔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对幼儿园和中小学生开展年度免费 口腔健康检查。

2.加强中青年(职业)人群口腔健康管理。以维护牙周健康为重点,推广使用保健牙刷、牙线等口腔保健用品,倡导定期接受口腔健康检查、预防性口腔洁治、早期治疗等口腔疾病防治服务。

3.加强老年人口腔健康管理。倡导老年人关注口腔健康,提升生命品质。对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患者,加强口腔健康管理,积极开展龋病、牙周疾病和义齿修复等服务。

(三)提升健康口腔能力

1.完善服务体系建设。2023 年底前,市五院、北方医院口腔科要建设成特色专科,并成立潘集区口腔卫生中心。加强口腔医联体建设。构建口腔专科医院、三级医院口腔科对口帮扶机制,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信息互通共享、业务协同和技术同质。强化基层能力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口腔科或配备专职口腔医师。

2.加强队伍建设。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引进高层次口腔专业人才,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口腔专业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实现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能干好。

二、答问环节

提问1、健康口腔行动是我省暖民心工程之一,请介绍一下健康口腔暖民心工程?

答:好的。健康口腔行动作为我省十大暖民心工程之一,通过健康口腔行动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引导群众养成按时刷牙、定期洗牙等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引导家长重视和关注儿童、青少年的口腔健康问题,保障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提问2、我区健康口腔行动2023年的目标是什么。

答:2023年,全区已设口腔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总数较2022年增加5%。90%的二级综合医院单独设置口腔科,3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以上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6人,医护比达到1:1。

提问3、怎么加强儿童口腔健康管理?

答:由区卫健委牵头,区教育局配合,每年按照任务对辖区内的学校、幼儿园开展免费为3-6岁儿童局部涂氟、6-9岁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项目定点医疗机构为淮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淮南市新华医疗集团北方医院、淮南东方医疗集团潘三医院、田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泥河镇中心卫生院、高皇镇中心卫生院、芦集镇卫生院、杰美口腔门诊部、程氏口腔门诊部、博雅口腔门诊部。到2025年,项目覆盖全区28%的适龄儿童。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