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负责人解读】潘集区2023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17 17:44信息来源:潘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时间:2023417

    点:潘集区民生大厦11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潘集区农业农村局

  人:潘集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党组书记汪全胜

发布主题:2023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潘集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党组书记汪全胜介绍潘集区2023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工作要求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将小麦赤霉病防控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全面推行行政人员+技术人员+防治队伍的防控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安排部署,实化防控措施。

二是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印发防治工作通知,明确防控目标,各乡镇(街道)要制定防控工作方案,细化防控工作措施。对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和进度进行调度确保赤霉病防控全覆盖。

三是资金保障到位。整合统筹相关经费突出专用品牌粮食生产基地等重点区域,加大赤霉病防控工作力度提前组织、规范采购物资,鼓励统筹购买赤霉病防治服务补贴作业

四是宣传发动到位。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QQ和微信群以及召开现场会、开展技术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防治技术知识营造赤霉病防控的良好舆论氛围各乡镇(街道)要第一时间把防治信息和防治技术传递到各种防治组织、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手里。

五是服务监管到位。网格化开展赤霉病防控督导与服务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形成工作组包村联户,深入田间地头试验示范并培训推广新农药、新药械、新技术。加强专业化防治组织的备案管理,加强农药市场保供调度和质量监管。

二、答问环节

1.提问:制定本方案有什么样的目的?

答:小麦赤霉病是典型的温湿气候型重大流行性病害,可防、可控、不可制,必须要立足预防。一旦错过防治的“窗口期”,就会造成小麦减产、品质降低和籽粒真菌毒素超标,严重影响小麦的种植效益,因此及时落实一控两保的防控策略尤为重要。

2.提问:防治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坚决遏制全区小麦赤霉病重发态势,确保赤霉病,防治处置率100%、病粒率低于3%,实现小麦高质量丰产丰收。

3.提问:具体的工作安排是怎样的?

以实施“两强一增”为引领,采取组织保障、要素投入、宣传服务、统防统治、考核督导等五项工作措施,突出抓好小麦“一喷三防”作业

工作任务安排时间为三月下旬到六月上旬。3月下旬成立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指导组,印发《潘集区2023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发布《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病虫情报,开展宣传培训;4月中旬召开全区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现场会,部署防控工作;4月中下旬对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调度。实行“窗口期”赤霉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日调度通报制度,推动各乡镇加强防控工作,并组织开展赤霉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4月中旬至5月上旬,组织开展市场检查,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药。5月中旬至6月上旬,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控成效评价工作,调查小麦赤霉病病情与防效,总结小麦赤霉病发生与防控情况。

4.提问:小麦赤霉病有哪些防治策略?

抓好农业防治。合理运筹肥水、及时清理沥水、降低田间湿度,营造赤霉病不利流行条件,减轻病害发生程度。

强化化学防治。全面应用小麦赤霉病全程绿色提质控害增产技术,选好时机、选好药剂、科学施药,防止收储侵染,科学有效的防治小麦赤霉病。

 

咨询单位潘集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汪全胜

联系方式:0554-4971172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