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区长闪健解读:2023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时间:2023-04-21 11:32信息来源:潘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2022年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闪健:坚持高效统筹,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坚持稳字当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高效有效统筹,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实,煤电保供持续稳定,企业生产有序平稳

坚持产业引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大力实施产业转型攻坚行动,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开展多项消费活动,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动能得到增强。深化“放管服”以及重点领域改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开放合作发展

坚持优先发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继续“田长制”改革优质粮基地建设落实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共建共享,城市面貌持续改善完成“三区三线”划定任务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房地产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二、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什么?

闪健: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

    三、2023年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闪健:主要是做好7个方面工作第一,持续推进产业转型攻坚行动。坚持“一区四基地”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工业强区、制造业强区建设上规模、有质量、新突破。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做大现代服务业。推进开放招商。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第二,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攻坚行动。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质性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潘集。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区功能。加强精细管理。第三,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粮食安全两条底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持续推进乡村建设。第四,持续推进生态修复攻坚行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逐步增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第五,持续推进社会治理攻坚行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确保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提升基层治理质效。第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强化就业优先。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暖民心行动。第七,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做到对党忠诚。增强法治意识。加强能力建设。主动实干担当。保持清正廉洁。

四、社会事业及民生领域主要工作有哪些?

闪健:一是强化就业优先。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搭建就业再就业供需平台。新增城镇就业0.4万人,开发各类就业岗位780个。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坚持以创业带就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二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全民参保攻坚行动计划,提升社会保险覆盖面和服务质量。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创新政府救助+慈善帮扶+自助互助模式。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探索农村敬老院区级统一管理运行机制,推进社区居家养老试点。

三是实施暖民心行动。新增托位380个,开展徽菜师傅培训120人次以上,培训家政服务人员4300人次,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240个、体育公园1个、健身步道3公里,精准选点、建设并运营好29个老年食堂(助餐点)。开展健康口腔行动。建立健全暖民心群众评价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紧密性县域医共体和医联体建设。推动市五院重症监护室、体检中心正式运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强区广播电视站建设,推动融媒体事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