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负责人解读】关于潘集区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3-23 18:16信息来源:潘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时间:20223月23

    点:潘集区民生大厦11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潘集区农业农村局

人:潘集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党组书记汪全胜

发布主题:关于潘集区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潘集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党组书记汪全胜介绍潘集区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指导原则

(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二)坚持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河道治理、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整治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创新推进机制、加强规划引导、突出多元投入、强化长效管护,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求突破,全面完成中央、省、市目标任务,建设生态美丽宜居新潘集

二、答问环节

(一)提问:潘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一是全面完成2022年行动计划,评估考核达标。全行政村和涉农社区的村庄环境整体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基本要求,持续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基本构建完善的长效管护机制,通过省级评估考核达标

二是改造提升农村户厕1160户以上,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农村厕所管护机制全面落实,厕所粪污有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有效提升;不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实现85%以上;完成4个省级中心村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治理任务,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提质增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0%以上,基本消除大面积黑臭水体。

三是乡村振兴正常推进区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农村户用厕所愿改尽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有效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全覆盖。坚持规划引领,促进城乡融合,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与建设美丽乡村、治理公共空间、提升特色产业,通过布点、连线、扩面,积极打造农村人居环境一体化整治。

(二)提问:潘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是如何组织实施的?

一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按照“减量优先、鼓励分类、城乡统筹、综合治理”的原则,全面建立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处理的垃圾处置体系,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100%。全面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试点建设一批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处理设施,支持各乡镇村采取有偿回收方式,推进废旧农膜、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理,妥善处置有毒有害生活垃圾。鼓励农村建筑垃圾等就地消纳,用于村庄建设加强垃圾收集设施维护管理,力求垃圾收集设施干净整洁,无破损,外表无脏污,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按照“四分类”(有机易腐、可回收、有害垃圾、其他垃圾)配置分类投放设施;建立与前端分类相适应的分类收运体系,加强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流向监管,严防“前分后混”,确保各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闭环运行;示范创建村及垃圾分类试点镇根据实际情况,建设数量适当、规模相当的有机易腐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原则每处处理设施规模不小于2吨/日,实现有机易腐垃圾不出村、不出镇,就地处理全覆盖。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区委宣传部,各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是落实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按照《潘集区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潘政办〔20224)要求,整治村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建设改造序时任务(无害化户厕实际改造覆盖率达到96%以上),有效落实消除旱厕和露天粪坑整治计划。以粪污资源化利用为导向,统筹使用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农用沼气池,不断推动厕所粪污就地就农消纳、综合利用。进一步完善乡镇户厕管护服务站工作机制,做到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设备、有经费、有考核。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农民参与、市场运作的三者相结合的厕所管护机制,真正解决农民“清掏难、维修难”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牵头,区生态环境分局、城管执法局、各乡镇街道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是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1、优先治理淮河、黑河、泥河、茨淮新河等流域,重点整治水源保护区和城乡结合部、乡镇政府驻地、中心村、老搬迁村等人口集中的区域,农村生活污水选择符合农村实际的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和技术,鼓励居住分散的村庄采用人工湿地、土壤渗滤等生态处理技术,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20226月底前完成20214个省级中心村污水设施建设并投入试运行;20227月底前完成20225个省级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设计规划并实施招投标;20225月底完成对已建成64个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排查和问题整改,提高使用效率;20225月底前完成村镇污水综合治理PPP项目和潘集区泥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潘集区入淮排污口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问题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形成清单,及时整改,争取项目资金,普及入户管网,提高污水收集率。(区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各有关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2、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摸清全区黑臭水体底数,建立台账,明确优先顺开展试点,制定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方案,以户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为重点,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体净化等措施综合治理,基本消除较大面积黑臭水体,形成一些可推广的治理模式,探索建立黑臭水体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水利局牵头,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各乡镇(街道)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是推进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

强化村庄规划编制与管理坚持农民主体地位,避免简单套用城市规划手法,不搞千篇一律,突出村庄特色,优化区域村庄布局与分类,重点明确保留类搬迁撤并类自然村及新建居民点数量和布局。规划编制经费可由区、乡共同承担,也可从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中统筹使用一部分农村建设项目优先安排规划定位明确的村庄。2022年完成架河镇瓦芦集镇城北村夹沟镇老庙村、田集街道吴湖社区、泥河镇杨柳村等5个村村庄规划编制审批,同步完成5个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方案编制审批工作。(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潘集分局牵头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区住建局区财政局,有关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

五是持续提升村容村貌

强化乡村风貌引导,突出“皖淮”特点,传承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不搞一刀切,不搞千村一面,更不搞大拆大建2022年完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4编制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规划5提升已建成省级中心村64整治自然50结合文明创建和“四点五线”环境卫生整治,实现境内国乡村道路及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全覆盖形成串点连线、连线成片全域推进美丽潘集建设大力推进区域内道路升级改造,利用交通道路项目、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和非标债券等项目资金,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向乡村巷道和入户道路延伸围绕生态宜居,深入推进四旁四边国土绿化行动,积极采用乡土树种、草种进行绿化,推进村村栽万树果进庭院绿色家园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三小园”,创建省级森林村庄5推进村庄亮化,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和新能源照明弘扬优秀农耕文化,建设潘集酥瓜”、“店集贡米等文化展馆完成4个省级中心村乡愁馆建设任务全面改造提升区域内公厕,让所有的公厕全部实现水冲式和无害化目标。区委农办牵头,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潘集分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区城管执法、区林业科技推广中心、各乡镇(街道)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是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全区166个村、723个非塌陷区自然庄全面启动“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群策群力,集中力量以点带面,分步实施,强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1、清理庄内沟塘。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区乡村振兴局、区水利局、各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2、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对村庄环境影响。(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区乡村振兴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

   3、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道巷口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散落垃圾等,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区乡村振兴局、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各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4、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道路及村庄内破旧广告牌,同时清理张贴在墙壁、门口、电线杆、路标上的非法小广告、乱涂乱画等。(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区乡村振兴局、区委宣传部、区商务局、区城管执法局、各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5、清理无功能建筑。清理残垣断壁、废弃畜禽圈舍、废弃厕所等。(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区乡村振兴局、区委宣传部、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各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6、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主体作用,加大卫生防疫健康生活等宣传教育,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提升村民清洁卫生意识,鼓励通过集体倡议,发动农民群众组织开展以清洁家园为主题的自发性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乡镇、村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弘扬正能量,提升村民素质,逐步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区委宣传部牵头、区卫健委、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妇联、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各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是开展“四点五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

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从2022年元月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力量对辖区内乡镇(街道)政府驻地、村居党群服务中心、美丽乡村示范点、大型厂矿企业周边,国道、省道、县道、乡村主干道及铁路沿线(简称“四点五线”)环境卫生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拆除各种无功能建筑、改造提升户用厕所,常态化管护公共厕所,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河渠沟塘,消除黑臭水体,开展植树造林等,3月份后保持常态化管护,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与林长制、路长制、河长制相衔接,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区委农办牵头、区效能办、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区城管执法局、各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

八是持续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

继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对全区158家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的粪污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常态化监管,使其设施正常运行,从源头控制畜禽粪污对环境的污染,同步开展规模以下养殖场的治理,配齐粪污处理设施,强化监管,禁止无序排放,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创建部级、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个,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进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上台阶。(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区生态环境分局、区乡村振兴局、各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潘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农办牵头,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财政局、区乡村振兴局、各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结合乡村振兴整体部署,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建立健全区委负总责,乡村抓落实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资金支持。区发改委、区财政局牵头,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利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局、区乡村振兴局、各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统筹整合相关资金集中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三是完善制度保障。区委农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牵头,各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指导制度、调度推进制度、限期整改制度、提示提醒制度、通报约谈制度、追责问责制度”等六大制度,确保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四是广泛宣传发动。区委农办、区委宣传部牵头,各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充分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制度建设、政策激励、教育引导,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五是强化考核激励。区委农办牵头,各乡镇(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指导组,对各乡镇(街道)开展督查指导,实行联系、包保乡镇制度,加强对镇、村干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业务培训、工作指导、技术服务和相关工作协调。实行工作情况日报告、周调度、双月考核制度。将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区级环保督察范围。

 

单位名称:潘集区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韦韦

联系电话:4941172

通讯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田集街道长江路南500米政务民生大厦六楼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