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潘集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总支书记汪全胜解读:《潘集区2022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26 11:59信息来源:潘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日前,潘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潘集区2022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潘集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总支书记 汪全胜对《潘集区2022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了如下解读:

一、制定本《方案》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全面推行全程绿色防控和防治质量监管,做到责任落实、工作部署、资金投入、宣传发动、服务监管各项工作到位,坚决打赢小麦赤霉病防控攻坚战,2022年全区小麦赤霉病防控任务80万亩次,小麦赤霉病病粒率不超过3%

二、具体工作是怎么安排的?

答:主要集中在3月到5月。3月中下旬,印发《2022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指导组;4月上旬,召开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防控工作,科技特派员开展防控技术指导,加强小麦赤霉病发生动态监测;4月中旬,开展小麦赤霉病第一遍防治,强化宣传指导,适时开展第二遍防治;4月下旬,全面开展第二遍防治工作,适时开展第三遍防治,同时督导检查防控工作情况5月上旬,开展小麦穗期病虫防治,同时组织开展市场检查,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药;5月中下旬,开展小麦赤霉病病情和防治效果调查,做好防控工作总结,并开展防控成效评价工作。

三、怎样进行防治采取了哪些技术措施?

答:一是选好防治时期小麦齐穗至扬花期开展第一次防治(见花打药),施药后5天左右开展第二次防治。若小麦扬花期遇阴雨天气,雨停间隙或抢在雨前施药,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二是选好防治药剂。综合考虑药剂对赤霉病防治效果和赤霉毒素控制效果、对锈病白粉病的兼治作用等因素,选择渗透性强、耐雨水冲刷、持效性好的高效对路农药。如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丙环唑、氰烯·戊唑醇、丙硫·戊唑醇、咪铜·氟环唑、丙唑·戊唑醇、戊唑·噻霉酮、唑醚·戊唑醇等。三是科学选择药械施药。推荐使用植保无人飞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现代高效植保机械防治小麦赤霉病。四是选择合适平台。全面应用省植保无人飞机防治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管理平台,第三方监管赤霉病无人机防控作业,提高防治作业质量。

 

咨询单位:潘集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汪全胜

联系方式:0554-4971172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