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潘集区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鲍翀(农艺师)解读:《潘集区2022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26 14:36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日前,潘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潘集区2022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潘集区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鲍翀(农艺师)对《潘集区2022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具体如下:

小麦赤霉病可防可控不可治,防治时效性强,预防窗口期短,一旦错过防治适期,显症后将无药可治。据预测,今年小麦赤霉病将大发生,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要在抓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失时机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

一、防治策略

在做好农业措施的基础上,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两次用药”的原则,大力开展统防统治,突出绿色防控、总体防治。以小麦赤霉病防治为重点,兼治穗期蚜虫、锈病、白粉病等其他病虫。

二、防治时期

抓住小麦齐穗至扬花期开展一次预防(见花打药),施药后5天左右开展第二次预防。若小麦扬花期遇阴雨天气,可选择雨隙或抢在雨前施药,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

三、防治药剂

综合考虑药剂对赤霉病防治效果和赤霉毒素控制效果、对锈病白粉病的兼治作用等因素,选择渗透性强、耐雨水冲刷、持效性好的高效对路农药。如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丙环唑、氰烯·戊唑醇、丙硫·戊唑醇、咪铜·氟环唑、丙唑·戊唑醇、戊唑·噻霉酮、唑醚·戊唑醇等。

四、科学施药

推荐使用植保无人飞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现代高效植保机械防治小麦赤霉病。植保无人飞机亩用水量为0.8L-1.5L、飞行高度为小麦冠层上方1.8m-2.2m、飞行速度小于6m/s,同时添加飞防助剂,做好扫边防治,以保证喷药质量。防治时可加吡蚜酮或吡虫啉或啶虫脒等药剂、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混合喷雾,兼治蚜虫,预防早衰,实施“一喷三防”。

五、注意事项

两次用药推行不同作用机制的药剂交替轮换使用,提倡使用复配制剂,避免或延缓产生抗药性。小麦籽粒感染赤霉病菌后在潮湿条件下可在麦穗或收获的麦堆中继续侵染,要及时收获,晾晒烘干,以免真菌毒素进一步增加。防治过程中要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严禁随意丢弃。

 

咨询单位:潘集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解读人:鲍翀

联系方式:0554-498411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