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潘集干部怎么干69

发布时间:2023-10-17 09:49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浏览: 字号:

区司法局:一是悉心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以老人、妇女、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对象,护航困难群体。7月以来累计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5件,其中妇女法律援助案件12件,未成年人2件,老年人9件。扎实推进远程探视工作,让服刑人员家属通过远程探视系统与监狱服刑人员进行“面对面”视频交流,架起家属与服刑人员之间的“连心桥”,7月以来共办理远程探视53件。二是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员评定工作。组织召开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会议,评定出符合条件的三级专职人民调解员8名、三级兼职人民调解员56名、四级专职人民调解员4名、四级兼职人民调解员46名。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调解积极性,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三是全面聚焦重点人群监管。通过每日一核查、每月一走访等形式全面掌握全区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的基本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全力做好法治宣传工作。7月以来,围绕防范非法集资、法润乡村社区等主题,通过送法入户,摆点宣传等方式开展法治活动12次,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区妇联:一是开展党建活动,进一步抓好思想引领。牵头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党建联盟活动。组织党建第五联盟全体党员,实地参观走访“潘集区妇女儿童心理关爱”工作室,展示工作室成立以来在妇女儿童心理疏导,尤其是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帮助指导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开展“四史”宣传宣讲活动。赴泥河镇开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四史”宣讲活动,区妇联支部书记为基层广大妇女宣讲了巾帼英雄胡之光的光荣事迹。组织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少年儿童讲述红色故事活动。推荐的视频,有2部入选全国优秀讲述视频。二是关注弱势群体,进一步细化关爱服务。常态化开展每年一度的家风家教主题巡讲。与区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同步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关爱守护伴成长”2023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开展暑期安全教育防溺水系列巡讲活动。组织巾帼志愿宣讲团巡回宣讲,做到11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发放《区妇联: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22000余份,走访重点家庭7000余户,其中走访留守儿童3900余人次。与多部门联合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项行动。通过编发宣传手册、开办巡回模拟法庭、开设家庭教育指导课、举办检察开放日、开展万人签名活动等方式,积极营造防治校园欺凌的良好氛围。开展“两癌”患病困难妇女摸底救助工作。申报获批省妇联“两癌”专项救助名额8人、救助资金8万元。开展慰问困难母亲活动。争取上级妇联救助资金,慰问困难母亲7名,发放救助资金7000元。三是做好矛盾化解,进一步提升维权质效。安排专人接待来访妇女群众。帮助解决来访妇女的急事难事闹心事,全力做好情绪安抚、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上半年排查出婚恋情感、老人赡养、家庭财产等婚姻家庭纠纷线索17起,调解成功率100%,较好实现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目标。注重总结整理优秀典型案例。积极参加上级妇联举办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上报纠纷调解典型案例3篇。四是激发巾帼力量,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举办妇女手工编织技能培训班。举办“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手工编织技能培训班,推动土地大托管后的居家妇女提升就近就业技能。开展女性创新创业调研。赴省妇联“徽姑娘”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开展潘集女性创新创业工作调研,破解女性创新创业难题,引导潘集女性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意识。开展巾帼人才培树工作。与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下发《潘集区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开办“水稻种植”高素质农民培训妇女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与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和“美丽家园 从家开始”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凝心聚力共建美丽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