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抓实”推动“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3-08-17 12:08 信息来源:区直机关工委 作者:丁晓东 浏览: 字号:

今年来,潘集区认真落实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强化“答卷”意识、保持“赶考”状态,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全面推动“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以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推动,为五大发展“美好潘集”提供坚强保证。全区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细化措施、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各单位制定了理论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培训、交流;制定了职责清单,职责分解到人,开展业务学习、设立了业务讲堂,单位领导班子主动带头上台讲业务、进行业务知识测试;结合工作、生活、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统一认识,推动工作;根据单位实际和岗位职责,全方位查摆问题,清单化管理,一体化整改。

截止7月底,全区各单位共计开展理论学习730余次,交流心得体会 420余人次,组织业务学习760余次,举办业务讲堂190余次,谈心谈话580人次,查摆问题630余条。全区上下在实现解放思想上有了新突破、转变职能有了新举措、服务水平有了新提升、干净干事有了新气象,“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抓实思想破冰,谋篇布局凝聚共识提能力

自区委召开深入开展“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推进会议、传达贯彻省市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推进落实举措以来,全区各单位均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主要领导把“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做到重点工作、重要节点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分管领导自觉担起直接责任,抓好活动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任务;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率先垂范带头讲业务,开展业务大讲堂,对分管领域或行业进行政治理论知识培训。各单位思想高度重视、工作措施有力,确保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力度的进行。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聚焦打牢理论基础、提升工作本领、破解思想坚冰,采取白天党课讲学、处级干部领学、集中研讨深学、晚间个人自学形式,示范带动各部门全面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

区委宣传部把全区各乡镇街道宣传干部、宣口单位纳入“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范围。制定学习任务清单,强化理论、业务学习,制定周工作提示单,下达每周工作任务。每季度末召开点评会议,鼓励先进,激励后劲,推进工作任务高效落实。

区农业农村局制定《潘集区农业农村局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将集体学习、个人学习、工作业绩、机关考勤等指标进行量化,纳入目标管理,以制度建设促进全局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抓实创先争优,精准施策善作善成促发展

全区各单位以活动开展为鞭策,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转变作风能力提升方面来,全面激活各部门树品牌、争站位、创一流、出成果的“雁阵效应”,推动形成机关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走在前、做表率的优良氛围。

区委办把“细致、精致、极致”作为工作标准,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工作要求,全力提高为区委服务的层次和水平。保密工作分别获得省先进集体,省市先进个人,改革工作获全市目标考核二类单位第一名,改革信息《潘集区创新“四加四联”新模式 整村授信“贷”动乡村振兴》在省委改革信息刊登,党办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

区委组织部(编办)结合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开展“业务大讲堂”,定期举办“组工流动讲堂”,遴选基层单位,组织全区组工干部现场观摩,通过看现场谈感悟,着力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提升组工干部业务水平,推动提升专业化、依法办事和群众工作能力,切实推动活动高效开展。

区纪委监委把“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制作10多部优秀的廉政文化宣传片,丰富了我区廉政建设宣传形式。

抓实提质增效,赋能服务干在实处强作风

全区各单位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地勇气割除陋习,提升工作实效、巩固改革成效,有力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程序化,办事服务高效化、优质化,进一步凝心聚力、惠民护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跨越赶超发展。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以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为目标,以窗口工作人员能力建设为主线,通过开展“首代岗位大练兵、业务创新大家谈、综窗人员大比武、政务服务大讲堂、心得体会大分享、基层一线大调研、部门系统大培训”系列专题活动,促进各窗口信息互通、资源共通、业务贯通,激发队伍活力,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区乡村振兴局以活动成效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磨刀石,全区防返贫监测对象消除风险78户219人,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6701人,超省定目标值7%,光伏帮扶工作获得省通报表扬。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贴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经济中心工作实际,优化营商环境,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程序,大幅压减企业开办时间,一季度企业开办平均用时0.33小时,企业开办联办平台平均用时少于0.5个工作日,个体登记自助机使用率达到90%以上,实现7×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为市场主体办理登记1485户,同比增长57.48%。

抓实靠前指挥,纵深推进靶向治疗重实效

区“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人组成工作专班,按照平时分散、工作集中的模式常态化开展工作,全面了解情况,掌握工作动态。强化自身学习,组织工作专班人员认真学习活动方案,交流互动,提高督导工作能力。注重日常指导,按照方案规定的各环节时间节点,及时下达提示单,提醒各单位提前思考谋化,细化工作举措,开展相关活动,同时针对各单位开展活动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主动做好业务指导,确保活动各个环节有序开展。严格督查督办,制定督查方案,明确督查重点、督查方法,制定督查清单、督查举措,运用“五步督查法”开展工作,全方位了解掌握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

区效能办以活动开展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强力推进全区机关作风转变、效率提升。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办每月对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机关作风进行督查,对督查发现部分单位执行请销假、考勤签到等制度不规范问题,现场交办整改。对迟到、早退、旷工、工作期间做与工作无关事情的问题,在全区进行通报。今年上半年,共印发通报1期,下发整改通知书12期,通过持续不断的监督检查,机关作风明显转变。会同区委办和相关职能部门,对领导交办件和重点工作进行不间断督查,先后对潘集经济开发区(北区)在建项目、田集、古沟、平圩、高皇等乡镇街道所属项目,区交通运输局、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区信访局、生态环境分局等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向区委提供12份书面报告,推动解决了大货车绕城等问题的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