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十二)
出重拳、下重手、切实形成对黑恶势力的压倒性态势

——祁集镇扫黑除恶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11 08:49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浏览: 字号:

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祁集镇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坚持以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空间,全面打造平安祁集、和谐祁集,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基本情况: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祁集镇深入贯彻落实扫黑除恶各级会议精神及重要指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着力组织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着力宣传发动,采取宣传、摸排、打击同步进行的方式,扎实开展了一场扫黑除恶的正义行动。三年来,祁集镇共摸排上报扫黑除恶线索2条,上级转办线索4条(其中1条与上报线索重复),全部完成核查并全程参与办案。2017年以来,因辖区内煤化工园区开工建设,祁集镇涌入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最高峰时近2万人,目前仍有近1万人的外来人员。众多的外来务工人员,给祁集镇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压力,为服务保障煤化工园区企业建设,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祁集镇深入推进文化建设、法治建设、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强化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道德修养、法治意识,为煤化工园区建设提供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2018年共发生刑事案件10起、治安案件96起,治安拘留11人;2019年共发生刑事案件10起、治安案件65起,治安拘留8人;2020年共发生刑事案件9起、治安案件58起,治安拘留5人。同比往年逐步下降,祁集镇也连续多年被评为综治先进单位、平安乡镇。

主要做法:

(一)突出组织领导,增强宣传工作保障。

近年来,在祁集镇辖区内先后开展了煤化工园区二期,中安公司动力中心周边卫生安全防护区、火炬区、输煤管廊、存储罐区、煤化工大道、中安大道、嘉玺化工、舜天化工、污水处理厂、经六路、经八路等一批项目供地拆迁建设工作。面对祁集镇复杂多变的环境,镇党委书记刘涛要求镇扫黑办要紧紧围绕十六种重点打击行为,全面开展宣传、排查、摸底。围绕镇各项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打准”,讲究策略“打狠”,依法严惩“打稳”,夯实基础“打牢”。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动仗、整体仗。结合祁集镇实际,充分利用主要路口大型高炮、醒目位置墙体喷绘、各种宣传栏、商铺LED大型显示屏等多种载体,加强扫黑除恶宣传;并要求各村(居)及充分利用本辖区、本系统的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社会面的宣传广度和深度。三年来,祁集镇共协调播放LED屏31处、制作大型高炮宣传画面8副、大型户外铁艺6幅、墙体喷绘40余处、发放《扫黑除恶致全区人民一封信》《扫黑除恶,党员先行——致全区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双提升”扫黑除恶宣传手袋、宣传单及小册子共计90000余份、悬挂横幅290余条,开展扫黑除恶集中宣传40余次、宣传展板30余块,深入开展校园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现场咨询、派发资料等方式,对广大师生进行扫黑除恶知识的普及,并开展给家长的一封信活动,将扫黑除恶宣传辐射到每个学生家庭;同时,广泛发动各村(居)、各企业单位以及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参与到社会宣传中来,不断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为专项斗争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将扫黑除恶宣传发动纳入全镇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内容,以镇扫黑办、纪委、组宣办、综治中心、司法所牵头成立宣传发动组,在上级扫黑办及镇扫黑办的指导下,统筹开展全镇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让群众更方便的获取涉黑涉恶类型、举报方式、奖励办法、行动动态等信息,形成对黑恶势力零容忍、常态化打击高压态势的舆论走向,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二) 加强线索精确摸排。

镇、村要充分利用群防群治力量,组织“网格员”、“综治员”组织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工作,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切实加强对横行乡里、把持基层政权为祸一方等重点领域涉黑涉恶情况明察暗访。实行精准打击。要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通过群众来信、来电和互联网等多种渠道,把每一起举报、投诉、线索都查清楚。要加强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信息的搜集、分析研判,全面掌握涉黑涉恶人员相关人员的情况,将重点嫌疑对象纳入工作视线,及时跟进,一经查实,坚决打击。

(三)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进村(居)展板巡展活动

介绍潘集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和亮点,向社会各界宣扬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旨在提升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不断动员和鼓励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积极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宣讲活动,集中宣传横行乡里、把持基层政权、为祸一方等违法犯罪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不断壮大正面宣传声势,充分展示镇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在全镇营造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做斗争的信心。

下一步打算:

一、 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对标中央精神,紧盯突出问题,精准精细施策,主动扛起抓基层、打基础的政治责任,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 高点站位,全力部署推进 。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把开展专项斗争作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举措,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主动扛起政治责任,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村级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讨论、“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部署要求,吃透精神实质,领会重大意义,把握具体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靠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工作落实,确保专项斗争按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

三、强化宣传,形成强大声势 ,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及上级领导重要批示,结合祁集镇专项斗争面临的实际特点,认真部署扫黑除恶具体行动方案,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