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镇:聚焦“三个环节 ”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动能

发布时间:2024-02-21 09:58 信息来源:潘集镇 作者:朱琛琛 浏览: 字号:

近年来,潘集镇紧紧围绕发展需求,聚焦引才、育才、用才三个环节,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拓宽“引”才路径,集聚人才“蓄水池”。于春节来临之际举行“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2024年新春联谊会,号召各位成功的潘集籍企业家发挥走南闯北、见多识广、阅历丰富、信息灵通的优势,为家乡的发展献策出力。同时,党委、政府表示发挥好企业在家乡发展的联络员、保障员、服务员的角色,鼓励各位乡亲利用自身的人脉资源,为人才建设牵线搭桥,把先进技术带回来、把高层次人才引进来。

搭建“育”才平台,铺好人才“快车道”。举办“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各村党组织书记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特色亮点工作逐一谈经验、晒成绩、畅未来,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探索“党建+理论+实践”助推人才成长模式,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乡村振兴实地培训17余场,邀请农技专家讲理论,授技术,累计培训农户354人,着力培养一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

营造“用”才环境,搭建人才“大舞台”。推行“N+1”帮带模式,镇村干部遵循“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原则,用好用活村级后备干部,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村级后备干部选出来、推上去,带动群众致富、带头为民服务。同时,围绕本地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结合农林、水利、畜牧养殖、种植等需求,精准选派2批6名专业对口的科技特派员入村帮扶,累计服务农户171户,切实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乡村振兴提质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