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3-11-22 08:46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士清 通讯员 石殿军 浏览: 字号:

日前,记者走进芦集镇城北村看到,村中心中轴线是一条刚刚修好的沥青路,贯穿南北、直通田野、连接四面八方,林荫小道、景观塘边休闲散步的村民谈论起美丽乡村建设,人人赞不绝口。

“原来我们村环境比较差,现在美丽乡村建设好以后,道路更加整洁了,绿化亮化也跟上了,排水也比原来畅通了,还修建了健身广场。现在我们住在这里很舒适、很方便,以后我们要积极参与管理,维护美好乡村环境。”芦集镇城北村村民苏秀凤满意地说。

芦集镇城北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是2022年省级项目。今年5月份,城北村美丽乡村开工建设,累计出动人力800余人次,大中型机械22台次。经过多方努力,日前,项目工程建设已全面完工,清理无功能建筑56处,拆除违章搭建3000多平方米,新建三格式化粪池42座,清理大小沟塘6条,清淤5000余立方米,建成污水处理站2座,铺设污水管网约3700米,垃圾分类亭3个,铺设沥青路面1700余米,新建围栏1320米,改造了景观塘,建设了停车场、大舞台、休闲凉亭等配套设施。村庄环境有了很大改变,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加快了乡村振兴进程。

“美丽乡村行动开展以来,群众的思想意识有了很大提高。”芦集镇城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文利表示,“下一步,我们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管理,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让美丽乡村环境长期保持下去,让群众长期受益。”

芦集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业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功能完善、公共服务提升结合起来,聚焦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为前提,积极争取项目,整合资金,加大投入,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全镇已建成桥西、荣庄、戴庙等省级美丽乡村7个。

芦集镇坚持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长效机制,着力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能力,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扮靓潘集区西大门,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真正显现出来,乡村有颜值,生活有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