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2024年度安委会暨消安委第一次会议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7 16:36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士清 浏览: 字号:

3月16日上午,潘集区2024年度安委会暨消安委第一次会议全体会议召开,区长闪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杉主持会议,副区长吴科娟子,副区长、潘集区公安分局局长马刚出席,各乡镇(街道)、区相关部门、部分驻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安全生产责任在肩》和《道路交通警示片》,区教育局等4家单位做了相关发言,吴科娟子安排部署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徐杉宣读了《关于通报表扬应对2024年低温雨雪天冰冻灾害天气表现突出单位的通知》,并就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作出部署。

闪健指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要做好改革、发展、稳定,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企业要切实在思想上高度警醒起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清醒看到问题、短板和风险所在,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好,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闪健要求,要紧扣“常”“长”二字排查整治,抓安全要有“每日归零”的心态,突出做好群众身边的风险隐患、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重点地区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加强跟踪问效,努力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抓好煤矿安全、消防安全,紧盯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医院、养老机构等“大单位”,紧盯经营性自建房、家庭作坊等“小场所”,紧盯电竞酒店等“新业态”,实行分类排查、差异化监管,开展老旧场所消防设施升级改造等工程治理行动。重点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缺失的排查整治。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重点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监管,打击非法营运,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进一步优化农村公交线路和站点布局,增加班次,消除安全隐患。

闪健强调,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区安委会要聚焦阶段性重点任务、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重点时段防范措施落实,定期对乡镇街道(开发区北区)开展安全生产督导。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等,提升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要切实夯实基层基础,对全区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开展集中培训,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专业化规范化。要加强全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做到明确责任到位、清单落实到位、考核问效到位、齐抓共管到位,为加快潘集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