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之基 护航高质量发展

——夹沟镇持续推动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23-11-13 09:19 信息来源:夹沟镇 作者:杨勤 浏览: 字号:

今年以来,夹沟镇党委把安全生产置于“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坚持一手抓整治,一手抓提升,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强化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构建起大安全工作格局,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稳步推进。

坚持以学增智,建好安全生产“加油站”。今年以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班子领导成员以半月上党课为契机,将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部署;各部门负责人利用每周工作交流会,通过制作PPT 课件的方式,解读本部门的安全知识;镇安全办利用每周工作例会,组织学习防溺水、燃气使用、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秋收秋种期间,组织农机手开展农机作业安全知识培训;镇村干部向沿路晒粮群众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夯实责任链条,筑牢安全生产“高压线”。镇党委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理念和工作责任进行明确;镇党政班子会议根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把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班子成员和各职能部门;及时调整了镇安委会和安全办组成人员;镇村干部大会逢会必讲安全生产,督促镇村干部做好辖区内和负责领域的安全生产;制订完善了镇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把安全产生纳入考核,采取一季度一评比一排序的方式,对安全产生中扣分因素进行通报,并督促落实整改。

强化监督检查,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每月由镇主要领导带队,对辖区内的燃气使用、防溺水、“三合一”场所、在建工程、道路交通、非法加油站点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进行排查;各分管领导和包村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分管领域和所包村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镇安全办在重要节会、重大活动、重要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同时常态化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采取清单化提醒的方式,将安全隐患由主要领导签批给相应的分管领导,并督促限期整改。

健全体制机制,构筑安全生产“压舱石”。今年以来,镇党委会坚持把安全生产纳入研究议题;镇党政班子会多次会商和通报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情况,并将经费支出予以保障;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镇村干部深入格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了定期调度、现场督导、集中会商、挂牌督办、结案销号的工作措施,形成了“排查+交办+整治+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有效推进问题整改。今年以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9个、在建工程隐患8个,拆除龙门架1处,清理312省道两侧障碍物45处,添置防溺水警示标识154个,拆除非法加油站点8个,购置灭火器126个,开展应急演练2次,“4·20”农民文体节、“农民丰收节”等重要活动平稳过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