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河镇“四抓四突出” 力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出成果、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7-04-11 08:42 信息来源:潘集区人民政府 浏览: 字号:



   泥河镇党委所辖党支部2016年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已于3月底前全部完成,该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镇党委坚持“四抓四突出”,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各支部整改责任清单的督导落实上,力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出成果、见实效。
  一抓关键,突出主体责任压“实”。明确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督导责任,党委书记带头联系2个党支部,全程参与联系党支部制定方案、集中学习、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梳理问题清单、支委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组织评定、整改落实等8个环节的工作。召开专题培训会,强化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意识,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镇组织室对业务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研究提供了工作方案、发言提纲、资料收集目录及其他工作表册参考模板。
  二抓细节,突出步骤程序较“真”。由联系领导把关,实行放行制度,确保不走过场、不出偏差,严格落实“10个要点”:一是工作方案不具体的不准开;二是学习内容没有完成的不准开;三是谈心谈话不充分的不准开;四是听取意见不广泛的不准开;五是查找问题不聚焦的不准开;六是自我批评不深刻的“叫停”;七是相互批评没“辣味"的“叫停”;八是民主评议走过场的“叫停”;九是组织评定不客观的“不放过";十是整改清单大而化之的“不放过”。
  三抓示范,突出政治生活在“严”。把进一步规范程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工作目标之一,着力通过示范带动提升支部政治生活质量。一是组织现场观摩。选取后湖村党总支先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现场观摩。镇联系点领导同志就会议准备、组织实施和成效上进行了点评,为全面推开做足了经验做法准备。二是领导带头示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加强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和在外务工党员联系,组织他们以书面反馈、口头传达、线上交流等方式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带头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真正把严格要求党员与关心关爱党员结合起来。
  四抓整改,突出清单管理落“细”。一是围绕主题找问题画具像。明确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这个主题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辖区各党支部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查找班子问题清单82条,党支部书记存在问题47个。二是民主评议党员动真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程序,全镇134名党员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占全部党员的10%。对评定为“优秀”以外的同志在肯定优点的同时,相应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三是针对问题定措施出实招。以“能落地、真能改”为基本要求,建立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跟踪销号。根据“党支部阵地建设滞后、功能发挥不明显”这一共性问题,该镇党委对应提出两条整改措施:以区域化党建思维,坚持辖区资源共建共用理念,达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功能设置要求;修改完善“三会一课”及相关制度,配合发挥阵地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