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潘集区夹沟镇:“四位导向”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7-10-23 09:05 信息来源:潘集区人民政府 浏览: 字号:

    专稿:为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淮南市潘集区夹沟镇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精和准上下功夫,在“学”和“做”上深化拓展,在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从严要求,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一是重视“常和长”,坚持真学、深学,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镇党委定期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支部书记进行培训,要求各党支部把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将其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抓常抓细抓长;把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必修课”,在深学实学、学深悟透,对标看齐、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微信+党支部”和远程教育等典型经验和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有效抓手;坚持和完善年老体弱党员上门送学、流动党员网络送学等结对帮学制度,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截止日前,全镇24个党支部共召开支委会134次,党员大会29次,包村领导、支部书记共讲党课60余次,“党员活动日”每月10日定期开展,“微课堂”作用发挥良好。

  二是着重“严和实”,坚持真做、实干,让党员作用发挥常态长效。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结合支部实际,积极搭建和完善引领党员践行“四讲四有”、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实践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鼓励农村党支部发挥党建优势,促进脱贫攻坚,引导党员投身脱贫攻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党支部结合“先锋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带领党员争当先锋树形象、勇于担当作承诺。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论是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一线,还是在脱贫攻坚的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党员们忙碌、活跃的身影。

  三是强调“深和细”,坚持真查、实改,让清风正气良性循环。持续抓好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把查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关键环节来抓,坚持学改结合,以改促做。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挂号整改,限期销号。针对一些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员党性观念淡薄、不按时交纳党费、带富致富能力不强等问题,把集中整改与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做到制度引领,责任兜底,切实做到细抓常抓长抓。截至9月底,各党支部共开展组织生活会24次,民主评议党员会31次,民主评议党员986人次,各党支部、党员排查整改问题175条。

  四是严把“精和准”,坚持真帮、实促,让党建促脱贫持续生效。要求各党支部以党建促脱贫为契机,坚持把聚力脱贫攻坚作为基层支部和广大党员践行“两学一做”的主战场,以支部为核心,以特色产业及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实践推广“支部+X+贫困户”工作机制,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骨干作用,不断探索以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为代表的“党支部+X+贫困户”的X解法,鼓励支持党员发展产业、开办企业,有条件、有能力的党员主动帮扶贫困户,在政策宣讲、信息咨询、产业扶持等方面,积极主动为贫困户做好服务,形成产业扶贫新动力,帮助贫困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早日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