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法院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揭牌启动仪式暨首次模拟庭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2 15:54 信息来源:潘集区法院 作者:杨穹琼 浏览: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推动法治教育的深入开展,6月1日上午,潘集区人民法院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揭牌启动仪式暨首次模拟庭审活动。副区长吴科娟子,潘集区法院院长朱琨以及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共同揭牌。


启动仪式后,在法治副校长的指导下,淮南市第二十中学的学生开展了首期模拟庭审活动,以潘集区人民法院受理的真实案件为原型,学生们分别担任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和法警等角色,完整演绎了法庭询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宣判等庭审流程。在场同学亲身体验了庭审全过程,体会了法律的威严及神圣,接受了一次最直接、最生动的法治教育。随后,法治副校长对学生们的表现进行点评、总结。


吴科娟子现场旁听模拟庭审后表示,青少年模拟法庭建成后,将面向全区中小学的青少年开展多元化的法治宣传教育,为青少年搭建起一个全新的法治教育空间,使青少年从小就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进而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

近年来,潘集区法院持续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针对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特点,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模式,通过公众开放日、法治副校长宣讲、送法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司法服务保障。青少年模拟法庭的启用,开启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升级版”,健全了司法保护与家庭、学校联动机制,引导未成年人学法、守法,更好地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下一步,潘集区法院将联合相关部门,以“青少年模拟法庭”为依托,深入开展法治教育等活动,打好“青少年模拟法庭”创建组合拳,全面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质量水平,实现全区法治教育全覆盖,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