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05 14:56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士清 浏览: 字号:

2月4日上午11点,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宋立敏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闪健主持会议,曾健、朱明华、曹多杰、王靖、洪涛、段传策等区四大班子领导,区法、检两长出席会议。区委各部委办局、区直各单位党组(党委)、部分驻潘单位党组(党委)、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书面传达了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常委段传策对今年“三农”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宋立敏强调,要全面深刻领会,做到明责知责,我们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抓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区情农情,发挥长板优势,以建设农业强区的实际行动、显著成果展现潘集担当作为。要深入领会“强国必先强农”的重大意义。锚定建设农业强区目标,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决担起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任务。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加强科学谋划,紧盯重点任务,细化落实举措,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有效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坚定不移推动我区从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跨越。要坚决落实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原则。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三农”干部队伍建设、乡村人才培育、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具体要求,以更加有力的责任体系保障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宋立敏指出,全面分析形势,做到知根知底。近年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全区“三农”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特色产业初见成效,乡村面貌持续改善,农民生活显著提高。我们必须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清醒头脑,用好党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激发“三农”干部干事创业动力,锻长板补短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宋立敏要求,要全面聚焦发力,做到真干实干。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重点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要坚决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要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大力提升种植业科技水平,坚决杜绝粮食浪费,切实推动粮食节约行动落地见效。要加快补齐乡村振兴短板,在产业品牌化上下功夫,在巩固成果上求实效,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多渠道。持续深化农业领域改革。要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加快农业“大托管”进度。要大力建设宜居宜业乡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宋立敏强调,要全面加强领导,做到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全面抓好落实,建立健全常态化调度机制,对确定事项一抓到底、形成闭环。要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考核机制,加大奖惩力度。要全面建强队伍,要加快培育“农业生产经营、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科技”五类人才,大力发展涉农职业教育,全面提升农民素养,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要全面提升本领。持续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抓“三农”、谋发展、促振兴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干部科学化、精准化培训,解决实际问题,补齐能力短板。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潘集落地见效。我们要坚决扛起“三农”工作责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迎难而上,奋勇前行,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潘集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