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为沿淮瓜农解决重茬问题

发布时间:2024-03-28 08:52 信息来源:潘集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李家起 浏览: 字号:

3月27日,淮南市亚丰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组织於祥玉、苏亚等市级科技特派员深入架河镇武庙村、先丰村等村开展下乡科普活动。科技特派员们针对潘集区沿淮村民在西瓜种植过程中遇到重茬烂根、死苗、产量低等问题,对种植户进行了解答:一是第一年的西瓜藤、落叶要及时离田,不能扔到田边的灌溉渠里,否则病菌会随着灌溉回到瓜田;二是过冬土地要深翻,按行距挖瓜沟进行冻结。开春后按要求施基肥,以垄沟施为宜,连作瓜行应与前茬瓜行错开,错开距离应达到60cm。三是进行合理的轮作和间作制度,沿淮轮作以西瓜-花生为宜;四是适当使用抗重茬土壤改良剂,如:重茬灵、微生物菌剂、重茬克星、重茬济等;五是采用嫁接技术及带土移栽,或通过育苗移栽和地膜覆盖栽培;六是选用抗性新品种,如中密1号,增加种植密度(600株/亩)可以弥补掉苗和减产。

最后市级科技特派员於祥玉强调:提高西瓜的抗病性,抑制枯萎病的传播,适当施肥和灌溉可以提高西瓜的抗病能力,平时应多施磷、钾、碱性肥料,少施或不施酸性肥料。西瓜种植的第一年,一般田间没有枯萎病,连作第二年病害也很少。西瓜一旦发生枯萎病,下一年就不要继续连作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