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司法局“三强化”发力做优做实

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3-09-12 08:42 信息来源:潘集区司法局 作者:陈霞 浏览: 字号:

近年来,潘集区司法局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三强化”发力,多角度、多方位,扎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办事梗阻”,让群众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强化全域覆盖能力。构建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以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纽带、以一村(社区)公共法律工作室、法律援助联络点为支撑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积极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辖区乡(镇)、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积极组建由村居法律顾问、村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人员组成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队,搭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法律服务体系,切实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实现服务群体全覆盖。

强化便民服务能力。梳理简化法律援助相关材料和办事流程事项,为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群体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推行“优先办、重点办、协作办”的“三办”工作方法,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坚持“应援尽援”。全面落实“经济状况审查告知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便民利民举措,强化办事作风和能力,提升服务群众的办事时效,降低群众获取法律服务的成本。

强化高效办理能力。明确案件质量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对案件的受理、审批、指派、办理、结案、归档等各环节安排专人严格审查;严格实行统一受理、统一指派、统一回访、统一归档“四统一”法律援助监管机制;建立法律援助案件跟踪管理制度;综合运用庭审旁听机制、案件评查机制、受援人回访机制等手段,做好援助案件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全程、全面、全方位监管案件承办质量,及时纠正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案件的服务质量和社会公信力。

截至目前,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援助案件340件,解答法律咨询达30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