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集镇人大: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

发布时间:2023-09-21 08:43 信息来源:芦集镇 作者:石殿军 浏览: 字号:

一年来,芦集镇人大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聚焦“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注重提高报送质量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广开言路,征集建议讲方法。为避免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仓促提建议的现象,镇人大主动征求镇党委负责同志的意见,利用周晨会由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提供有价值的议案线索。镇人大召开区、镇人大代表座谈会,人大代表工作室开展代表走访选民活动,主动征求基层站所的意见建议。

夯实阵地,联系选民零距离。2023年6月,镇人大组织区镇人大代表走进芦集镇中心学校,开展的防溺水安全、关爱未成年人、绿书签活动、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同时依托每月的代表接待日,组织代表走进选区,向群众征求意见,加强与群众沟通联系,收集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解决“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注重倾听群众心声,注重做好代表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衔接沟通,形成收集整理、转交分办、答复办理、反馈宣传的工作闭环。

调研走访,掌握实情出实招。区镇人大代表主动带着问题走进选区,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心收集信息资料,为写好议案做准备。做足日常功课,提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部门的规定或工作安排,提出具有独到见解的议案建议。镇人大积极参加区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经常走访选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了解群众关注的重点和诉求,吃透上情,摸清民情,表达实情,提出更具广泛性、更有价值的议案。对于代表提供的重要信息,以专文形式报镇党委参考。

突出重点,办理议案有路径。镇人大在办理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时注重建议的点面结合,通过组织代表实地走访,现场召开专题会交办解决,代表议案建议得到快速落实。同时,镇人大落实“四项清单”交办机制,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目标任务和办理时限。

通过以上措施,对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据芦集镇2023年1-8月份汇总统计,镇内人大代表共向区、镇人大提交议案建议33件,镇人大办理回复33件,办件结果满意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