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集镇:“三步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促振兴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3-11-28 08:32 信息来源:芦集镇 作者:石殿军 浏览: 字号:

一年来,芦集镇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紧扣“党建引领、信用支撑、惠及民生”的目标,有序推动基层治理、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等结果转化,有效助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在芦集“落地生根,培育壮苗,开花结果”。

“宣”为先导,营造良好氛围。根据《潘集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宣传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围绕“政策任务宣传、结果运用宣传、经验做法宣传、典型案例宣传”四大宣传任务,依托宣传专栏、乡村大喇叭、电子屏等建强宣传阵地,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信用村建设。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村党组织为依托,积极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小板凳会议等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邀请已成功申请贷款的信用户陪同入户宣传,分享经验,加大农户对申报信用户政策的了解,提高农户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在各村广泛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宣传融入活动中,努力营造人人守诚信、村村讲信用的良好氛围。

“评”为抓手,搭建考评机制。召开全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年度重点工作。按照“办事公道、威信较高、敢说敢评、会说会评”的原则,充分发挥基层网格作用,动员老干部、老党员、返乡大学生等人员参与,20个村均组建由村包片干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组成的评议小组和由村党组织书记、镇包村干部、村干部(选派驻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包村干警、驻村法官以及银行信贷员等组成的审议小组,对农户进行乡风文明评议、审议。截至目前,共召开乡风文明评议会48场次、审议会32场次。

“用”上发力,力求取得实效。以包村联户农技员和科技特派员为骨干,成立乡村产业发展服务团,建立“信用村吹哨、服务团报到”机制,围绕特色种养业发展、农技人员培训、政策指导、融资服务等开展“五送”活动81次,帮助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0余家。持续深化政银合作,依托淮河银行芦集支行创新开发党建引领“兴农贷”“农信贷”“创业贷”、党建引领“兴村贷”(村级集体组织)等特色金融产品,加大对信用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信贷支持力度,已累计为86户农户发放信用贷款。依托村级文明超市,在全镇20个村全面推行信用积分制管理,将村民信用水平与日常文明善行量化为分,建立“信用+积分+兑换”激励机制,鼓励党员群众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承诺践诺获得信用积分。通过不断拓展运用场景,积极提升信用主体获得感,做到以惠民实效引导群众文明向善,以“信用+”机制强化基层治理、发展乡村产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