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厕改造:补齐民生短板,建设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3-03-24 08:32 信息来源:芦集镇 作者:石殿军 浏览: 字号:

2023年以来,芦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户厕改造,把农村户厕改造作为一项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全力推进,通过积极宣传动员、加强技术指导等方式,不断普及卫生厕所到户率,户厕改造让群众感到“既有里子,又有面子”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外观整洁,让群众感到环境宜居有“面子”。针对排查2018年、2019年户厕存在的问题,从2020年开始,芦集镇依照新建户厕的厕屋标准,实施进院入室,对内外墙进行粉刷,倡导农户在厕屋内铺设瓷砖,督促农户实施厕屋翻新改建。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发挥群众主力军作用,统筹推进清洁乡村美丽家园行动,改善村容村貌,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力求实用,示范引领满足群众需求。为了加快户厕进院入户工作,镇党委政府号召全镇农村党员干部带头改厕示范,以自家改好的厕所为模板,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改造过程中,各村(居)以满足实际需求为前提,从化粪池选址、设备安装及使用维护等方面,给予农户指导服务,做到因地改厕、因户改厕,力求实用,让农户满意。同时严格落实改厕技术、安全生产、后续管护等三项措施,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以来,芦集镇已累计实施户厕改造461户,2023年计划改厕260户。下一步,芦集镇继续因地制宜,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大户厕改造力度,把农村户厕改造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落脚点来抓,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