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基本医疗保险缴纳渠道(直接回复 不用打电话)

来信人: 吴**** 来信时间:2024-03-07 11:07 处理情况: [已回复] 问题类型: 咨询
咨询基本医疗保险缴纳渠道(直接回复 不用打电话)

回复

回复时间:2024-03-07 14:49 回复单位: 潘集区医保局

尊敬的来信人:您好!

城乡居民参保按不同人群以如下渠道参保缴费:

(一)上年度已参保居民。登录“安徽税务”或“淮南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我要办税”或“服务大厅”进行参保缴费;皖事通搜索医保缴费专区至缴费界面进行参保缴费;也可到户籍或居住地社区(村)居委会参保登记、扫码缴费。参保地发生变化的,需持户口簿或居住证,到户籍或居住地社区(村)居委会参保登记。使用“安徽税务”或“淮南医保”微信公众号、皖事通缴费困难的老年人等群体,可现金缴费。
(二)新参保居民。持户口簿或居住证,到户籍或居住地社区(村)居委会参保登记,由社区(村)居委会工作人员通过“安徽省医保公共服务基层服务系统”录入参保人员信息(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户口性质、家庭住址、手机号码等),扫码缴费并打印《专用票据》。新生儿参保时,社区(村)应明确告知新生儿父母参加当年度及下一年度居民医保,缴费时收费凭证上需标明参保年度及待遇享受期。
(三)各类中小学生。由所在学校组织学生按照上述两种参保方式参保。
(四)高校大学生。原则上10月31日前完成参保缴费工作。省属高校原则上采取统一代收代缴的参保方式,其他高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采取统一代收代缴或者微信缴费参保方式,高校应及时将新入学大学生名单于10月10日前报送淮南市医疗保障权益管理中心,淮南市医疗保障权益管理中心负责将数据导入信息系统,形成待参保数据库。
采取代收代缴的各高校前往淮南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汇缴。通过“安徽税务”或“淮南医保”微信公众号参保缴费的,高校应将参保任务分解到院系,由专人督促在校大学生微信参保。
新入学大学生由高校统一代收代缴参保费用的,自代收费用之日起可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征缴时间: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期为2023年9月1日至12月31日;鉴于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实际,筹资时间可以延长至2024年2月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用户满意度评价:
  • 评价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