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疃镇古路岗村  发展特色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20 08:43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士清 通讯员 刘全坤 浏览: 字号:

“今年我种植了6亩黑参,一亩地收入能达到5000块钱左右,种这个黑参又省功又省事,我明年再扩大种植规模。”贺疃镇古路岗村村民计平友一边忙着装车收获的黑参,一边和记者共享丰收的喜悦。

村民计平友在村里药材种植园区承包6亩土地种植了黑参,村里提供了种苗、技术、烘干、销售等一系列服务,他种植的黑参增产又增收。

今年,古路岗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400多亩土地示范黑参、黄蜀葵、优质稻米。黄蜀葵、优质稻米10月份成熟并获得好收成,进入12月份,黑参陆续收获销售。近年来,古路岗村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扶持为驱动,以科技为引领,依托茨淮新河水源优势。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全村优质粮连片种植6000亩,中药材100亩,畜禽养殖专业户10家,水蛭、泥鳅等水产养殖200亩。

贺疃镇古路岗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苏矿业告诉记者:“我村今年试种的黑参和黄蜀葵喜获丰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0000元。明年我村将扩大种植规模,增加金丝黄菊和芍药等特色品种种植,村里统一提供种苗、技术和销售一条龙服务。在增加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种植,让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贺疃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突出特色,坚持质量兴农、生态兴农、绿色兴农,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引导群众在稳定粮食面积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培育一村一品,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了一批特色农产品基地。截至目前,全镇流转土地1.2万亩,发展种植大户35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32家,规模养殖场12家。阳光玫瑰葡萄、月露蜜瓜、蔬菜种植达到11000多亩,推广稻田养虾、稻田养鸭12000余亩,已形成了中药材、葡萄、瓜果蔬菜,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基地。

贺疃镇依托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大力发展优质粮生产,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镇党委书记苏章表示:“我镇着力打造北片茨淮新河沿岸中药材种植基地、瓜果种植基地、花卉苗木基地,努力在3年内建成休闲农业观光带。中片打造规模化现代养殖区、优质瓜果蔬菜种植区,利用南片采煤沉陷区水面培育形成水产养殖、水生蔬菜基地,将独特的土地、区域等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品优势、竞争优势,提振了乡村振兴的精气神,使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