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立敏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及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0 09:04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石坚 浏览: 字号:

10月19日上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宋立敏前往夹沟镇和泥河镇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及乡村振兴工作。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中,宋立敏听取了夹沟和泥河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及乡村振兴工作汇报,实地走访调研了泥河镇大树李村美好乡村建设工作,并与镇领导班子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换届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对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进行了现场剖析。

宋立敏指出,村级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锤炼和检验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宋立敏强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要以实现“三升三降”为目标,换出带动有力好“头雁”、团结务实好班子、群众满意好结果、干事创业好氛围、风清气正好生态、治理有序好局面。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真正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各乡镇要思想重视、超前谋划、吃透选情、直面问题、严格程序和标准、做到统筹兼顾,确保换出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宋立敏要求,各乡镇要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树立大局意识,严肃换届纪律,坚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坚决不能突破上级制定的政策,着力营造“风平浪静 风清气正”换届环境。要始终坚持党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全面落实包村联户制度。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到“依法依规依政策”办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和政策法规,对换届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行为保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换届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宋立敏指出,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因地制宜,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坚持规划先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精品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产业,围绕差异化发展,做精做细优势产业,打造“一镇一品”,助推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产业振兴”。要积极培育“乡风文明”,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精神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乡贤会”、理事会等社会组织作用,让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真正成为主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源头活水,注入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