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沟镇林场村:“党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1-15 08:53 信息来源:夹沟镇 浏览: 字号:

近年来,夹沟镇林场村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聚焦“党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多措并举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党建+人居环境”,乡村环境美起来。林场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该村将村“两委”干部包组到户,实施责任到人,利用广播会、村民代表会等方式,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号召党员群众积极主动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队伍中,并多次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逐步形成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普通党员和群众等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度,该村正积极谋划“爱心超市”活动,群众参与志愿活动获取积分,兑换商品,自觉成为环境治理的“主人”。林场村美丽乡村已于2019年荣获“省级示范村”称号,真正实现了乡村环境美起来。

“党建+产业振兴”,集体经济富起来。林场村地处夹沟镇西北部,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气候宜人。该村秉持“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宗旨,大力发展本村特色产业,带动脱贫户增收致富。今年来,该村争取上级财政资金68万元,建设蔬菜大棚及滴管项目,与淮南市鹏禹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项目租赁协议,每年为村集体带动收入4.08万元,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就业、免费技能培训等方式加强利益联结,实现互利共赢。目前,林场村已推出“鹏禹”草莓、吊西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在省、市、区农展会上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推进林场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更上一层楼。

“党建+文化振兴”,精神文明强起来。林场村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挖掘本村知青文化资源优势,于今年2月投资建成了一座村史馆。村史馆内摆列整齐的“土宝贝”,展示了民俗风情、生产建设、经济发展等风貌。开馆至今,村史馆已接待近200批参观团队,许多老知青慕名远道而来,寻找自己当年的青葱岁月。今年初,该村发动党员群众捐款,募集资金新建乡村大舞台、综合活动场所,配备健身器材,给村民提供运动休闲好去处的同时,更成为展示林场村乡村文明的一扇窗户。依托乡村大舞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表彰了一批“清洁家庭”、“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在全村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切实提高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