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圩镇 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03 08:56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士清 丁莹 浏览: 字号:

“我场现在养殖蛋鸡8000只,实行科学化养殖,机械化投料、清扫,既省功又省时,每年纯收入大概20万元左右。下一步,争取政府的大力支持,准备扩大规模,按照标准化养殖要求,进一步完善环保设施,发展生态养殖,传授养殖经验,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平圩镇李桥村李方云说。

潘集区平圩镇李桥村李方云,2020年投资100余万元,创办了蛋鸡养殖场,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养殖规模不断扩大,逐步走上规范化养殖路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年提高。

近年来,潘集区平圩镇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结合村庄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承载能力等因素,科学制定本辖区的畜禽养殖发展规划,统筹养殖业协调发展。按照公司建设基地,示范带动农户等措施,加强示范推广和技术培训,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带动性强、发展后劲足的产业,积极探索、推广立体养殖、循环养殖、生态养殖等科学养殖模式,推动养殖业精细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培植优势畜禽板块,加快全镇畜禽养殖业的发展步伐,使畜禽产业更好地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来。目前,全镇畜禽规模养殖户99家,年肉牛存栏量988头,禽类存栏38.74万只,肉羊510只,生猪存栏4100头。同时,该镇不断加快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示范推广生态养殖。坚持“农牧结合、种养配套”的原则,大力推广“畜禽-沼气-果蔬-粮食”等生态养殖、种植模式,达到了既促进生产发展又治理污染、既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又提高养殖效益的目的。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畜禽养殖作为农民增收的一项产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平圩镇立足实际,狠抓产业升级,打造龙头企业,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养殖产业发展之路。平圩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尹奇表示,下一步,我镇将转变传统养殖观念,建立科学养殖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科学化、专业化、标准化养殖技术水平,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双提升,同时打造品牌、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实现群众持续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