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赴芦集镇专题调研督导人居环境和乡村振兴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0 08:49 信息来源:芦集 作者:石殿军 浏览: 字号:
     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7月19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传明率区 人大农村农业工委一行人,就人居环境和乡村振兴专题调研课题 ,走进芦集镇调研督导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芦集镇党委书记顾云拥陪同调研。

调研组深入桥西村北盛中心村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在柏油路面的绿道上,走进共产党员和代表之家的庭院中,来到文化小广场,走进村史馆里看家训,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当前,芦集镇正掀起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举全镇之力进行全镇整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农村环境整治及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一是以党委领导班子为核心,发挥“主心骨”作用。靠前指挥,带头推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动起来、干起来;二是发挥“头雁”效应,让人员“动”起来。各村党(总)支部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示范引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营造共治共建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屋前屋后柴草堆、杂草、建筑垃圾、闲置棚舍、破旧危房、臭水沟清淤作为整治的突破口,对垃圾乱倒、秸秆乱堆、杂物乱放、黑臭水体等现象进行重点治理;四是实行“领导包村、干部包片、代表包组、党员包户”四包清洁模式,实现了门前三包无垃圾、沿路清扫无死角、房前屋后整洁无杂物的宜居环境,提升了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随后,调研组又来到城北村酥瓜草莓种植产业园,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和镇村干部交流产业园发展蔬菜种植好的经验做法,问询芦集镇在发展产业园经济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听取芦集镇党委书记顾云拥介绍,芦集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镇人大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监督内容摆上工作日程, 镇党委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凝聚党群干部力量,推进乡村振兴在芦集落地生根,实施人居环境治乱、治污、治水的一体化整治,让群众能看得见乡村面貌改善,让群众感受到生活起居环境的提升 。

回到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室后听取芦集镇书面工作汇报,朱传明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乡镇要真抓实干,干出成效。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二要强化宣传发动,让群众形成行动自觉;三要突出整治重点,强化推进长效管护;四要统筹各种资源,协调各个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解决农村实际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