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河镇:发展特色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08 09:04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士清 浏览: 字号:

架河镇按照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大力推进特色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架河镇的潘集区绿优家庭农场,种植白玉枇杷、阳光玫瑰、金手指葡萄40多亩,今年已进入盛果期。目前,正在采收枇杷、修剪葡萄,农场里一派繁忙景象。

“我种植的白玉枇杷已大量上市,价格在18元一斤左右,葡萄8月初能大量上市,亩净收入可以达到20000元以上。明年将种植规模扩大至100亩以上,实行标准化种植栽培,提高果实品质,带动更多村民发展种植业勤劳致富。”淮南市潘集区绿优家庭农场负责人陶巧满怀信心地说。

杨集村依托交通、水源便利等优势,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利用房前屋后、沟塘渠边等非耕地发展生产,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又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全村已发展枇杷、葡萄、黄梨等优质水果种植200多亩。仅水果种植全村每年可创收近500万元。

近年来,架河镇加快土地托管、土地流转步伐,本着宜粮则粮、宜菜则菜理念,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优质粮、瓜果菜特色种植,已基本形成了优质粮基地26000亩,六坊湾西瓜、花生种植基地5000亩、平芦路两侧2000亩葡萄等水果生产基地、1500亩蔬菜生产基地、发展特种水产养殖600亩。特色产业不断增点扩面、提质升级,实现了一村一品,集群发展,打造淮河湾品牌系列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乡村振兴进程。

架河镇党委副书记韩磊表示:“架河镇按照“围绕三条线,打造三大片”发展思路,在平芦路沿线,打造以葡萄、桃树等果蔬园区为依托的休闲采摘经济片;围绕淮北大堤沿线,打造林业经济和养殖垂钓经济片;围绕上六坊沿线,打造淮河湾品牌的特色农产品和淮河观光农业经济片。“通过基地、园区建设让园区带动性更强、辐射性更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大,让农民收入更多,让农村生态更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