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史馆让乡村“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4-11 08:28 信息来源:平圩镇 作者:祁玉军 浏览: 字号:

近年来,潘集区龚集村持续深度挖掘本村红色记忆和红色资源,围绕“讲好知青故事,弘扬知青文化”主题,赓续红色血脉,擦亮“红色名片”,将村史馆作为文化血脉定星盘,党性教育主阵地,乡村振兴中心轴,提升广大干部的党性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传承红色记忆,找准文化血脉定星盘。该村以现有的知青窑居建筑为延伸,持续开展红色资源挖掘和保护行动。发挥村里乡贤人士、老党员、老干部“活党史”的优势,一方面组织人员走村入户,搜集散落在村民家中的各类珍贵图片、实物、影像等反映旧时生产生活的资料,充实到村史馆中。另一方面,开展对相关人员的口述史访谈,整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尤其是知青时期该村文化事迹和历史资料。将知青文化和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推动红色基因的传承,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累计挖掘梳理出村里的文化故事7个,搜寻年代旧物40余件。

用好红色资源,筑牢党性教育主阵地。将村史馆内容建设与党性教育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展示旧时器物、村落发展、乡贤事迹的个性化内容,着力打造成为基层党员群众了解党史村史,开展党性教育,寻根溯源的重要阵地。开展线下宣讲,针对党员年龄大、文化层次较低的特点,开设“党史课堂进农家”专题课堂,结合该村近现代历史事件,用亲切的乡音讲述红色故事。线上利用现代媒介技术,利用先锋网开设专栏、微信公众号宣讲,构建立体多元的传播矩阵。2022年初,龚集村村史馆初步建成并已顺利开馆,累计接待各级党组织党性教育40余批2000余人次。

激活红色动能,打造产业振兴中心轴。该村以村史馆为主轴,结合产业振兴主旋律,把村史馆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以点带面式贯通全村文化资源。确定“一区、两线、三点”建设思路,打造出以“村部”为中心区,“淮古路、景观路”为两线,“村史馆”及“两处景观塘”为三大亮点的“一村一品”示范村。积极推进红色资源赋能行动,大力发展集文化、农耕、旅游、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元红色旅游景点,打造以稻虾养殖、蔬果采摘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产业。2021年,龚集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50余万元,红色基因为产业发展带来注入更澎湃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