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召开扫黑除恶法律政策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4-29 09:19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作者:杨嫄媛 浏览: 字号:

近日,潘集区司法局组织全区司法行政干警召开扫黑除恶法律政策培训会,对两高两部刚刚发布的《关于依法严惩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意见》进行学习,并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进行了全面解读。

会议首先全文传达了《关于依法严惩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意见》,详细解读了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五种行为、九种情形、五类人员。随后,工作人员通过基本案情、检察机关履职情况、典型意义三个层面,讲解了三例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实施犯罪的典型案例,使大家对《关于依法严惩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意见》有了更深地理解。

会议最后强调要谨慎处理涉黑恶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同时要求司法行政机关应结合意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严格掌握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审前社会调查评估的适用;二是加强与社区、村居等基层组织的联系,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机构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采取有针对性的矫正措施;三是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为严惩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四是做好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