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加减乘除”法,助力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03-24 09:25 信息来源:芦集镇 作者:石殿军、李娜 浏览: 字号:

淮南市档案馆派驻芦集镇叶集村帮扶工作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自2021年6月份驻村以来,工作队立足自身实际,精心谋划,运用“加减乘除”法,积极推动帮扶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助力乡村振兴,强化学习交流作“加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通过集体学习、视频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定期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学习,全面提升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理论水平。积极开展交流活动,组织村两委干部赴本镇的秦圩村、城北村、代庙村和泥河镇的店集村观摩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拓宽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

二、助力乡村振兴,强化宣传教育做“减法”。增收减负是保障;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充分利用广播、展板、横幅、一封信、明白纸等广泛宣传防贫保的内容、意义,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保尽保。选树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李华中身残志坚的奋斗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教育群众,激发了脱贫户继续奋斗的精气神。

三、助力乡村振兴,强化帮扶措施做“乘法”。针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新同事帮扶经验不足的问题,通过老带新、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电话回访等方式,不断提升新同事的帮扶水平。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详细了解脱贫户、帮扶村实际情况,确保帮扶措施精准有效。依托兄弟单位捐赠的板栗树苗,开展果木种植专项培训,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四、助力乡村振兴,强化环境整治做“除法”。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以3.12植树节为契机,开展美丽村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合理规划村庄布局,维修改造破损路面、路灯等基础设施,实施进村道路两侧植树绿化工程,不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亮化进程。开展美丽庭院,鼓励引导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空地载种花木,提升生活品质,推动家庭“小美”助力乡村“大美”。创建文明村、评选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活动,以文化人,倡导文明乡风民俗,带动文明乡村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