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公共就业管理服务中心点亮“四盏灯”照亮就业困难群体帮扶路

发布时间:2022-08-03 09:48 信息来源:区直机关工委 作者:丁晓东 浏览: 字号:

今年以来,潘集区公共就业管理服务中心着力解决社区“三公里”内困难群体就业不充分、市域范围内劳动用工信息不对称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挥政府促进、市场调节作用,织密就业帮扶“一张网”,为企业和就业困难群体点亮服务、补贴、岗位、助企“四盏灯”,照亮就业困难群体帮扶路。

全面扎根社区,点亮“服务灯”。主动走进企业和社区居民“家门口”,收集企业用工和居民务工需求,为企业和社区居民搭建起“求职就业联心桥”。委托安徽新安人才网,开发“社区快聘”网络平台,动员辖区企业入住线上平台,发布岗位需求信息,促进供需精准对接,推动劳动者家门口就业。开展“送政策入村入社区”活动,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一条龙”服务。在田集街道菊苑社区、碧海社区开展“三公里”就业圈试点,以社区三公里范围内的困难群众、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探索打造社区“三公里”智慧就业服务圈。

扶持困难人员,点亮“补贴灯”。帮助包括脱贫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长期失业人员等尽快就业创业,进一步增强已就业援助对象就业稳定性。实施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项目、就业帮扶车间对吸纳脱贫劳动者和企业补贴、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就业交通补助3个就业帮扶项目,计划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00个,每人每月补贴450元;4个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者就业46人,对在就业帮扶车间就业并与脱贫劳动者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劳务协议)给予就业补贴600元/月;对跨省务工脱贫劳动者,每人发放一次性交通补助600元,已有290人享受政策。

开展专项服务,点亮“岗位灯”。积极摸排辖区居民就业需求,通过建立帮扶台账、精准对接服务、举办专场招聘会、提供技能培训等形式,为求职人员及时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等,帮助待业群体尽早尽快实现上岗就业。向企业宣传开发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政策,推动经营实体开发公益性岗位服务就业困难人员。鼓励有岗位需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为毕业前6个月的高校学生、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开发见习岗位,现已开发青年见习岗位322个、上岗见习66人、短期见习岗位152个。

纾解企业困境,点亮“助企灯”。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调查了解企业岗位缺工情况,全面掌握企业招工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的帮助措施。收集企业各类岗位用工缺工信息,通过微信、招聘网以及各大求职网络平台等载体及时进行发布招聘信息。实时举办多场线上、线下招聘会,组织乡镇富余劳动力,进厂进企业,人岗对接,组织现场找岗位、现场挑岗位的招聘活动,为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就业和用工平台。今年来,举办“2+N”招聘会72场,服务企业550家(次),达成就业意向42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