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家谈(一百零七)高皇镇张岗村

发布时间:2021-12-09 15:25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浏览: 字号:

高皇镇张岗村“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专题访谈

——高皇镇张岗村党支部书记  张天磊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张岗村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动员全村广大党员群众把大讨论活动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进一步反思张岗村高质量发展上的不足并建立问题台账,提出解决问题的举措,为推动张岗村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加快实现张岗村乡村振兴的步伐。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张岗村存在的问题有:农业产业发展“新思路”尚未厘清,农业产业生产经营模式不够多元化,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有待加强,村容村貌等方面还需改善等。其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集体经济发展不够成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建设美好乡村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物质基础。近些年张岗村集体经济收入很少,村级集体经济的收入来源渠道比较单一,收益不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不到提升。全村特色农产品品种少且发展速度缓慢,村民种植的葡萄等经济作物,存在规模小、产业化机械化水平不高的情况,集体经济发展依旧缺少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等。

2、继续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农村受经济条件、文化程度等方面的限制,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形式不灵活,由于党员平均年龄较大,智能设备不能全面应用到党员教育管理当中,活动多数是学习文件,形式单一、枯燥,仅满足于简单政治说教。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难以得到很好地发挥,直接影响乡村振兴的速度。

3、农村生态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近年来,张岗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但要打好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绝非易事。照明设备覆盖面不广,道路两旁杂草丛生,沟渠治理不够彻底,农业、畜牧业污染严重等现象都是张岗村下一步重点治理的对象。

二、高质量发展,我们这么干

(一)加强党建宣传平台建设,开展党员常态化教育

加强党建宣传平台建设,扩大党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创新党员干部学习和教育的方式方法,鼓励党员在党建新农村频道、微信等社交软件、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网上互助学习,运用现代化手段开展党员教育。进一步改进传播技术,完善传播手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使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快教育节奏的同时,不忘扩大教育覆盖面,充分彰显现代教育的优势。

坚持日常学习教育,筑牢党性修养之根基。强化纪律教育,让党章、党纪、党规在党员干部中更加入脑入心,促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日常管理,构建强化预防机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从政道德教育,使领导干部增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通过正确的管理方式有效地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加大对党组织整治力度,采取“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党建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把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致富带头人聚在产业链上。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增强战斗力。

(二)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张岗村党组织应继续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

张岗村的“葡萄产业”种植面积近260亩,全村葡萄园产业,年产值近二百万元。张岗村积极推动粮食种植合作社项目的进行,通过采取与邻村米面公司合作的模式,有效保障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产品商品化率得到提高,推动了张岗村粮食作物的提质增效。村办粮食种植合作社年产值60万元,下一步我们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学习培训力度,强化农民和村办合作社的种植技术,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难点,大力发展大棚种植,提高葡萄果品的品质,让农户种植出更优质、品相更好的农产品。

(三)重视农村环境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

健全环保相关村规有利于改善农村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还要通过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农村居民的环境意识,使其更加自觉地参与到保护环境的工作中。农业上注意农药化肥的购入,杜绝高污染、高浪费的农业用品的使用。集中进行畜禽养殖的污染治理,特别是规模化养殖场在排污总量排污标准上进行控制。在粪便处理上,做好综合利用,比如还田、有机肥料生产。

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对我村的基础设施实施改造,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加强农村交通建设。要积极主动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农村公路硬化改建,提高农村公路清洁度,增加农村路灯覆盖率。二是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投入资金加快农田水利设施维修、改建,及时清淤河道,提高农业灌溉、排涝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村“厕所革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加强村民思想观念引导力度,制定完善的村规民约,争当护村、爱村、移风易俗的先进典范。持续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村容村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