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念好“八字诀”,创好文明城

发布时间:2021-12-22 08:40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作者:苏正涛 浏览: 字号:

在淮南市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召开后,潘集区迅速响应、立即行动,以创城考验干群砥砺奋进的担当,以“齐心、精准、全民、常态”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建设“美丽潘集”凝聚磅礴力量。

“齐心”参建 绘制文明蓝图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宋立敏,区委副书记、区长闪健率先垂范,担任创建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动员部署,亲临一线指导,各乡镇街道、各单位“一把手”亲自上阵,建机制,抓整治、强督查,“11个专项工作组”深入开展公共环境、交通秩序、公共设施等“八大提升行动”,成立督察组不间断进行督查,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盘棋”,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压实“路长”、“点位长”工作责任,提升创建的效率和水平。坚持每月一次常委会讨论创城工作,召开创城专题会议16次,宋立敏、闪健等四大班子领导多次到一线明察暗访。在为民、利民、惠民的实践中,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精准”对标 刻不容缓补短板

打造“宜居城市”,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推进城市形象大变样。

精心谋划,直面问题补短板。加快完善城区主次干道市政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管理,对车道、人行道、路灯、井盖等市政设施缺失、破损部分,进行全面修补或更新达1600余处;优化煤化工大道、淮潘路平圩段、黄山路等主要道路建设,精品化道路成效明显。精细管理,抓住重点破难题。开展“全城大扫除”专项行动,强化城区卫生清扫保洁力度,采取“净城行动”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加强农贸市场管理,北城菜市场市场化运作,由南京阅城国际农贸市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拆除重建为大型室内菜市场。新建10000平方米北城临时菜市场已投入使用。黄河路菜市场新建厕所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黄河路菜市场商户及顾客的入厕难题。合理设置摊位,亮证经营、摆放整齐;规范设置建筑工地围挡;提升建成区以外的乡(镇)环境卫生秩序管理水平,集镇街道及公共场所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打造精品,改造提升暖民心。以占道经营、路面破损、私搭乱建、墙面脱落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快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日前完成芦范社区黄金海岸一巷、二巷、军民巷等21条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秩序综合整治提升。完善“巷长”“点位长”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治提升后背街小巷干净整洁、秩序规范、设施完善、环境舒适、生活便捷。精准发力,齐抓共管优环境。按照应划尽划,分时段停车的原则科学规划停车线,提高城市道路通行和承载能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严格管控车辆违停现象,;进一步加大“三车”交通违法治理力度;深化礼让斑马线行动,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引导活动,形成全社会关注、各行业共同发力的工作态势。

“全民”参与,凝心聚力齐攻坚 

潘集区紧紧围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这条主线,通过党员带头、单位动员、社会招募等方式,发挥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力量,组建了634支志愿者团队,他们身穿志愿者马甲、头戴志愿小红帽,分布在全区各个角落,用实际行动做文明城市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让广大市民看到创建给潘集带来的变化,从中得到更多实惠,努力让创建工作获得广泛支持。

加强与驻潘企业的沟通衔接,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突出企地融合,发挥企业在平安建设、生态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中的特殊作用。9家市直机关、45家区直单位和44家驻潘企事业单位顺利与结对社区开展共建工作,其中煤业公司、平圩电厂、煤化工管委会等近20家单位为结对社区在人财物等多方面提供了支持和帮助,目前到账资金285.96万元。

“常态”管理,持续发力倡文明 

标本兼治,以健全工作机制促长效。围绕文明创建水平如何长效提升,潘集区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注重标本兼治,强化追责问责机制,健全完善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联动机制,进一步发挥督查问责“指挥棒”作用,对整改攻坚工作中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坚决依法依规问责。

健全融媒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区融媒体中心“网络问政”监督作用,公布举报电话、违停抓拍群、创建晒图群,畅通诉求渠道,广泛发动群众举报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把镜头对准不文明行为,让责任人亮相揭短,通过曝光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我参与、我共享、我快乐”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整改,长效化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如今,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正在发生。

取之于民,惠之于民。潘集区紧紧扭住“常态”“长效”不放松,驰而不息、持之以恒,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自觉,让文明成为潘集干群的自觉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