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潘集区平圩镇“五个坚持”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0 11:48 信息来源:潘集区先锋网 浏览: 字号:

坚持超前谋划,充分掌握村情。镇党委结合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活动,组织各村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调查走访,与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四个摸清”,即:摸清各行政村是否可以按期进行换届选举、摸清村级班子是否团结有战斗力、摸清有哪些村主要干部需要作出调整、摸清每个村有哪些热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等方式,对换届前村“两委”班子情况、村干部思想状况等进行调查摸排,做到换届人选心中有数、换届选举重点村心中有数、影响选举的问题心中有数。

坚持广泛动员,开展舆论宣传。各驻村工作组通过集中培训、座谈讨论、个别走访等方式,对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进行广泛宣传。并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和村干部会议等多种形式,讲清讲明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要求、换届纪律等内容,帮助群众提前熟悉了解换届政策,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积极性,真正把群众威望高、能力素质强、能够带头致富、带动致富的人推选到村“两委”班子中,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坚持把握关键,做好人选储备。将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组织各村工作组对本村优秀人才进行全面筛查,根据村级组织换届需要和村级组织班子成员现状,重点梳理确定一批优秀村级后备人才,实行动态化、户籍式管理,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通过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对村级后备人才的压担培养。同进,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积极引导和动员那些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甘于奉献、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群众公认的农村党员和优秀人才积极参选,并提前做好参选的组织准备。围绕村支书这个“主角”,选准“领头雁”,科学配好支部班子,优化班子结构,着力配备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村“两委”班子,为推动农村基层经济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坚持破解难题,全力整顿后进。结合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回头看”工作,抽调精干力量对全镇村级组织进行再摸底、再排查,结合分类定级标准严格划分等级,确保了换届工作第一手资料的准确性。对已确定为后进村新淮村“两委”班子扎实开展集中整顿,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方法步骤及整改时限,做好整顿转化工作。

坚持集中发力,着力化解矛盾。结合开展打击整治黑恶宗教部落势力”等活动,把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换届筹备工作的重点,广泛走访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对各村进行逐一排查,找准摸清存在难题,分门别类建好台账,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化解和稳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