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6-20 16:57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潘集区民政局 浏览: 字号: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是破除千年旧俗、树一代文明新风的社会改革,事关全区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事关党风政风民风。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倡树文明殡葬新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切实做到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党中央和省、市、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的有关政策规定,文明节俭办丧事,不在“三沿四区”(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河道沿线以及城镇规划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农田保护区)等范围内新建坟墓,不散埋乱葬、违规殡葬,宣传倡导殡葬改革。

二、弘扬孝老敬老风尚,树立厚养薄葬新风,提倡子孙于老人在世时尽心尽孝,让其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在其身后事上讲排场、摆阔气、大操大办丧事,倡导简朴文明的丧葬习俗。提倡集中安葬、遗体深埋、不留坟头或以树代碑等绿色节地生态安葬方式;鼓励敬花植绿、家庭追思、网络祭祀等简约环保的纪念活动,不使用塑料花等对环境有污染的物品在田间地头祭祀,做社会新风的践行者。

三、各村居要建立健全“四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结合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将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纳入文明家庭评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和“四会”章程,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榜样来净化风气、感化邻里、和睦家庭。

四、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区委、区政府的决定,带头执行好殡葬改革各项要求,自觉遵守公序良俗,尊重他人合法权益;带头文明祭奠、低碳祭扫,弘扬慎终追远等优良传统文化;带头宣传殡葬改革,教育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推行绿色殡葬,及时劝阻不良治丧行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文明新风。

 

中共潘集区委宣传部  

潘集区民政局 

2022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