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20 14:05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士清  石坚 摄影 刘明胜 浏览: 字号:

1月20日上午8点40分,潘集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区政府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96人,实到182人,符合法定人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道宣布潘集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芮耀宏、宋立敏、曾健、蒋超、黄坤、汪尔红、汤凯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听取区长宋立敏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潘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潘集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潘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区长宋立敏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20 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进行回顾。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汛情双重压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完成财政收入7.7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6亿元,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665元、16846元,分别增长5%、7%。五年来,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综合实力一年更比一年强。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项目,发展质量一年更比一年高。五年来,我们积极主动推改革,发展活力一年更比一年足。五年来,我们不遗余力强治理,城乡面貌一年更比一年美。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惠民生,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宋立敏说,奋斗饱含艰辛,发展来之不易。五年的进步和变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体现,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统揽指挥,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群策群力,凝聚着全区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奋战在潘集各条战线的群众、职工、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潘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当前的潘集,“煤电化气”千亿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对稳定发展基本盘的作用逐步显现,各项短板加快补齐,尤其是我区综合交通、沿淮岸线资源、园区平台等优势日益突出,广大干群凝心聚力、克难奋进的担当精神持续高涨,我们要集中精力谋发展,在未来的五年,抓好一批大项目, 办一批民生实事, 谱写新时代潘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根据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区政府组织编制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议。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潘集空间布局是:“一城一区三轴多点”,“十四五”时期潘集产业布局是:打造“四基地”,“十四五”时期潘集发展目标是:综合实力实现新的更大跃升,经济结构实现新的更大优化,城乡建设实现新的更大提质,生态环境实现新的更大改善,改革开放实现新的更大突破,人民生活实现新的更大进步,治理效能实现新的更大提升。

报告中提出了2021年主要工作。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完成上述目标,我们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当前最大变数,全区上下要时刻绷紧防范之弦,做好重点防范,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聚焦问题导向,紧抓经济发展“牛鼻子”;聚焦动能转换,找准结构调整“优路径”;聚焦“三农”问题,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聚焦建管并重,增强协调发展“主动性”;聚焦为民服务,扩大共享发展“新成果”;聚焦创新有为,勇于实干担当“破壁垒”。

宋立敏最后说,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全区人民一如既往的信任与支持,是我们勇于担当、拼搏进取的最大信心和最强动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潘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