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七)

——潘集区委组织部:夯实组织基础 铲除滋生土壤

发布时间:2020-12-04 08:56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浏览: 字号:

2017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文摘》(第160期)上作出重要指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潘集区组织系统认真履职尽责,牵头开展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多举措夯实基层组织,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一、坚持“三个聚焦”,联动整治后进肌体。一是聚焦问题抓排查。聚焦软弱涣散问题,以乡镇为单位逐村全面排查,组织16名区领导班子党员负责同志“包乡走村入户”掌握情况,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区农业农村局综合研判,经区委常委会研究确定软弱涣散整顿对象。二是聚焦症结定措施。对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指导乡镇“一村一策”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实行整顿工作月例会制度,对问题整改情况按月进行盘点,实时掌握整改情况,及时解决问题。三是聚焦目标抓整顿。按照“四个一”工作要求,明确县级领导对包联整顿工作负总责,每月至少赴村指导1次;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包保软弱涣散村,坚持每周到村指导;指定区直单位定点帮扶;选派科级领导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区直帮扶单位负责同志每月赴村调研指导。累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3个,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0个。

二、强化“三项举措”,壮大集体经济血管。一是强化培训促提升。以集体经济强村为重点,建成6处村干部实训基地,分批组织村干部观摩学习,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作用。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在村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践行“三变”、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为主要内容,对乡镇分管领导、集体经济“薄弱”村书记进行集中培训。二是帮扶指导强推进。建立包联制度,区联系领导包联乡镇,带头抓好联系点的村集体经济督导工作,帮助找准发展路子。区集体经济办每月通报各乡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进度,重点通报扶持村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奖惩并举抓激励。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考核奖惩办法,对2019年度发展集体经济突出的前三名乡镇,分别奖励10万元、8万元、6万元,对工作滞后的后三名乡镇予以通报批评。因地制宜,制发乡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计划,明确各乡镇新增 50 万元村、新增10 万元村以及消除“薄弱村”的目标任务。并将工作完成情况,作为乡镇党政正职评先、评优和村“两委”换届人选的重要参考。截至目前,53个“薄弱村”、7个扶强村均明确了发展项目和增收途径,有40个村提前实现“消薄”。

三、健全“三项机制”,规范建强队伍筋骨。一是实施备案管理。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凡涉及村党组织书记职务变动,均实行“三报备一跟进”,即通气报备、方案报备、任后报备,跟进做好离任人员的思想疏导、新任书记的结对帮扶工作。2019年,全区已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全覆盖,通过落实“三报备”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6人,乡镇党委书记落实跟进谈心谈话,指定一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与新任人员结对,包村抓好日常指导,推动村内工作有序交接、平稳推进,确保做到离任者顺心、接任者适应。二是从严资格审查。制定村干部资格区级联审操作规程,列出村、镇、区三级审查清单,明确村初步审查、乡镇全面审查、区级联合审查重点内容,层层审查把关。区委成立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联席会议,安排15家成员单位结合执纪执法及日常工作,动态收集在职与拟任村干部现实表现,每季度在联审会议上交流研判一次。已常态化开展届中资格联审13次,审查干部97人次。三是推行辞职承诺。组织全区141个村865名村 “两委”班子成员,逐一签订履职辞职承诺书,为村干部戴上“紧箍咒”。承诺书即是村干部本人不胜任的预备辞职申请书,一旦出现失职失责情形,辞职程序随即启动。上次换届以来,全区已有48名村干部因工作能力弱、违规违纪等原因履行辞职程序,涉及村及时开展了缺位补选。

四、做到“三个到位”,强化抓乡促村体系。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印发《贯彻落实“抓乡促村”机制压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主要任务分解表》,确定6个方面、30项具体任务,分别明确了牵头和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限,确保项项工作有人抓。10个乡镇全部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选定了党建办主任,配强了组织系统党务骨干力量。区委组织部定期召开部务会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并研究讨论区委组织系统年度扫黑除恶重点工作安排,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宣传发动到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质效提升月”活动,在潘集先锋网开设的扫黑除恶专栏,定期推送专项斗争工作最新会议和讲话精神,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累计发布扫黑除恶宣传信息近60余条。按月上报发动工作总结和线索摸排情况表,排查上报乡村治理方面突出问题一条。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主题展览馆展品12篇。印发致全区共产党员的一封信10000多份,设立举报箱近200多个,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三是督导推进到位。区委组织部严格执行基层党建季度督查制度,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季度基层党建任务督查重点,每季度分别深入基层开展督查。定期通过短信平台、QQ、微信工作群等向包乡区领导班子党员负责同志发工作提示,推动“包乡走村入户”机制常态化长效化。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季度督查10次,结合组工讲堂活动,定期调度推进村干部缺位补选和软弱涣散整顿工作,有效推进各项政策在组织系统落地落实。

通过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后进肌体、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切实建强村级干部骨干力量和建立健全抓乡促村责任体系,基层党组织根基不断夯实,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提振,服务群众能力逐步增强,全方位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将持续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示精神。利用好区乡村三级先锋网络,强化线上和线下宣传结合,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入到专项斗争中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定期开展“四不两直”调研活动,在基层督导时注重现场反馈问题、限时整改到位,强化跟踪问效。继续抓好后进党组织整顿提升,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