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防汛抗洪中感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0-08-06 10:22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坤秀 赵中坤 浏览: 字号:

7月18日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和上游水情影响,淮河水位淮南段居高不下。潘集区祁集镇黄岗村在上、下六坊湾行洪以后,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保卫淮北大堤安全,守护美好家园。

面对灾情,潘集区祁集镇黄岗村党员、干部发挥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群众沉着应对,全力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谱写了一曲曲防汛抗洪感人的故事。

故事一:【一家三口齐上阵】

村民靳明侠现已七十岁,老党员;老伴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经常吃药。他们有五个女儿一个儿子,现都已成家立业。儿子靳红印在平圩电厂上班,三女儿靳红英在附近街上做生意,平时住在自己家。

当防汛开始时,靳明侠主动请缨。"我是老党员,应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现在防汛任务重,我必须冲在前面。"靳明侠说。他和其他防汛群众一起住在坝上,从黄岗到许岗的1210米防段,采取“白天查”坝堤有没有渗水的地方,“夜巡”河水是涨是落,每天坚持不间断巡查,都做到了精确巡查,确保护堤保堤工作万无一失。靳明侠工作很细心,凭借多年的防汛经验,知道哪里有可能出现问题。一次,大伙巡完堤后正准备回防汛值守点,他却停顿了一下,忽然想起一个压井没查。压井是否存在隐患?他边想边和大伙商议,等查完了压井再回去休息。果不其然,当他们赶到时,压井附近一处正冒着水,于是,他马上向上级汇报。在镇技术人员指导下,用备好的沙子反滤导渗,及时排除了隐患。冒水点很隐蔽,很容易被检查人员忽视,若不是发现得早,后果不堪设想,老靳真是立了大功!

儿子靳红印虽然在单位上班,但心里却牵挂着家乡的汛情。一下班就匆忙赶回参加防汛,晚上和群众一道巡查堤坝;遇到调休,就整天在堤坝上巡查。上班一有空就上网查看家乡水情,或打电话问有没有出现险情。

女儿靳红英一直为防汛人员的吃饭、防暑揪心。大热天的,吃不好怎么行啊!中暑了怎么办啊!她觉得应当为一线群众尽点力。于是就找五个好友商量,共同捐资购买食品、饮料,大家一拍即合。于是,第二天黄岗防守的堤坝上出现了几个献爱心人,把90筒挂面、10件饮料等价值千余元的慰问品堆在防汛值守点里。

一时间,靳明侠一家三口防汛的消息不胫而走,当地群众深受感动翘起来大拇指,一家三口用不同的方式,保卫着坝堤,抗击洪水,将一个小家的责任和担当体现的淋漓尽致。

故事二:【医疗服务上堤坝】

提到李多策,群众都竖大拇指,称他是德艺双馨好医生。这次防汛中,他的义举更令人佩服——他自备药物,奔赴堤坝为防汛人员看病。

53岁李多策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他在邻村曹岗开了一家卫生室。这次防汛,他深知黄岗村在全镇防汛任务最重,压力最大。1210米的坝堤防线东西跨度上六坊和下六坊两个行洪区,险情随时都可能发生。而最让李多策担心的,是防汛人员的身体健康。

堤坝蚊、虫、蛇很多,又值酷暑,防汛人员健康也要保障。"卫生室再忙,我也上堤坝为防汛人员看病,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李多策说。

7月30日上午,他筹备了价值1000多元的风油精、仁丹、金银花露等防暑、防叮咬药品,用电瓶车运到坝堤上,他向防汛人员讲解药品使用方法。一位防汛队员胳膊被叮咬得红肿,李多策给患者涂上药品,奇痒难受的状况立即减轻不少。他激动地说,"谢谢!这药送来的太及时了,今晚俺巡堤,少了一份负担!”

故事三:【厨艺献给防汛人】

"毛家来真是个热心肠的人,他上堤为我们烧菜做饭,不仅解决了吃饭问题,好多天没有吃到这么美味的饭菜了,而且饭菜还这么合乎口味。"7月30日午时,在堤坝上,黄岗村防汛群众一边吃饭一边夸奖毛家来做的饭菜。42岁毛家来,开了家大排档,做卤菜生意。他想多挣点钱孝养父母,成个家。于是十分勤奋,没多久,生意红火起来,顾客络绎不断。

当得知防汛一线人员吃饭困难后,主动请缨义务做饭。从7月26日起,忙完自己的生意,上午10点准时到堤坝洗菜、烧菜、做饭。"毛家来给俺们烧饭吃。这样村里节约了经费,还节省了人工,同时吃得放心吃得好。"村干部掰着手指例数毛家来为防汛所做的奉献。

可毛家来并不满足于烧菜做饭。30日上午,他自费买了鱼、肉及韭菜、豆牙等带到堤上,和往常一样亲自动起手来。这使防汛堤坝上,不断飘出浓浓的香味,增添了轻松快乐的气氛。

故事四:【退伍军人携子女献爱心】

爸爸是退伍军人,又是党员,他和乡亲们在堤坝日夜防汛,风里来雨里去的,俺要为他争光,为防汛做点事情。说这番话的是黄艳、黄娟姊妹俩,是65岁黄明生的两个女儿。7月30日上午,一辆三轮电瓶车在堤坝防汛值守点前嘎然停下,车上装满了慰问品,开车的正是黄明生。经一一清点,大豆油、老抽酱油、料酒、食用盐、味精以及蚊香等,捐赠的物品在千元以上。

正当村干部准备说感谢的话时,老黄说,别急,还有呢!一边说一边从上衣口袋里掏出厚厚一沓3000元交给村里干部。

黄明生四个女儿一个儿子。其中二女儿黄艳在市内开足疗店,三女儿黄娟在黄岗小街开超市。购买慰问品和捐资的钱都是她俩合计捐赠的。

洪水终将退去,防洪一线涌现一批批可歌可泣的典型事迹、先进人物,成为新时代可爱的人。往事终将成为过去,新的故事正在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