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强来潘集区开展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6 10:04 信息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张 静 图片 李军 陈滔 浏览: 字号:
                                                   沈强在遍访贫困对象时强调保持冲刺状态
 补齐短板弱项发起全面总攻
  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3月13日至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轻车简从,来潘集区开展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在稳定增收、后续发展、防止返贫上下功夫,加强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胡东辉参加走访。


沈强先后来到潘集区田集街道田集社区、祁集镇许岗村、平圩镇林场村,与镇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同志座谈,实地查看产业扶贫项目,详细了解镇村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进展、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饮水安全等情况,与大家共商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策。2天时间里,沈强还随机走访看望了6户贫困群众。每到一户,他都仔细问询他们的家庭和生活状况,查看扶贫手册,了解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倾听困难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鼓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和政府帮扶把日子过得更好。

沈强在调研时指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弱项,保持冲刺状态,发起全面总攻,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沈强强调,要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现,坚持目标标准,聚焦精准精细,全面补齐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饮水安全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水平。要确保脱贫攻坚政策稳定,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监测预警,落实帮扶措施。要确保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全力帮助扶贫项目复工复产,抓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千方百计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要确保问题动态清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户的动态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精准防止返贫致贫。要确保廉洁扶贫,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做到扶贫项目规范管理、扶贫资金精准使用。要确保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促进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向农业农村倾斜,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