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30 12:31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士清 浏览: 字号:

11月29日上午,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宋立敏出席并讲话。曾健、朱明华、曹多杰、王靖、洪涛、徐杉、段传策等区四大班子领导、区法、检两长出席会议,区直各部门、相关驻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会上,大家观看了问题通报专题片,段传策通报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打算。

宋立敏指出,要认清形势找短板,以如履薄冰心态扛起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新时代10年三农工作成就进行了深入总结,对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进行了重点部署。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积极成效,全区未出现一例返贫致贫。主要体现在:一是防返贫监测帮扶及时到位,二是重点指标数据完成良好,三是资金项目管理高效规范,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短板和差距。我们必须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结合后评估任务内容,切实读懂“考卷”、弄清“考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和更实的举措,迅速“对标补短”,全力查漏补缺,精心做好准备,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确保在后评估检查中取得好成绩。

宋立敏强调,要对照标准抓重点,以临战实战状态提升工作质效。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要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全力抓好监测帮扶,全力抓好政策落实。区教育局要继续落实好控辍保学、送教上门、教育资助政策,及时掌握疑似失学辍学儿童基本信息,区卫健委、区医保局要及时优化调整脱贫人口医疗救助政策,建立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医保政策改革,重点抓好乡村两级医保门诊报销政策落实。区住建局要落实好农村住房安全常态化排查机制,落实好危房改造政策。区水利局要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确保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全部达标,让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区民政局要在扎实开展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急难型救助等社会救助的基础上,统筹做好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社会救助中来,织牢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要全力抓好群众增收,全力抓好衔接资金项目推进,全力抓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全力做好各项准备。

宋立敏要求,要压实责任聚合力,以一抓到底姿态确保落实落细。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全区上下“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决不能在考核最关键时刻 “掉链子”,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做好年度收官工作。一要提振精神状态。二要提高责任意识。区四大班子领导要主动深入联系镇村,开展走访调研、督查指导,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要督促镇村抓好各级督查暗访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镇、村的指导,督促本部门、本系统的帮扶责任人履行帮扶责任,切实把帮扶村、帮扶户的问题解决好,把各项政策落实好。各乡镇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面抓好本乡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完善工作机制,配强工作力量,确保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三要提升业务能力。全区各级干部要加强对衔接政策的学习理解,对基本村情、户情、帮扶政策要了然于胸,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要深入帮扶户了解真实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真正为脱贫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四要严格督查考核。各乡镇、各帮扶单位要认真学习考核方案,查找不足、摸清底数、补差补缺,确保各项工作做扎实、不遗漏。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小组要加大暗访力度,全面检查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和任务完成情况,把压力传导到位,把问题整改到位。要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