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立敏主持召开区级总河长制、总林长制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30 10:12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士清 浏览: 字号:

11月29日中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宋立敏主持召开区级总河长制、总林长制会议,并提出要求。区领导曹多杰、徐杉、段传策、宋永出席会议,区级河长、区级林长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关于提升林长履职效能的若干举措》《淮南市提升乡村林长履职效能制度(试行)》,区林长办、区河长办依次汇报2021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2021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审议《潘集区河湖长制工作区级考核办法》《关于调整区级河长会议成员单位的建议》《潘集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区级河长会议制度(实行)》,与会区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根据会议实际情况进行发言。

 宋立敏指出,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到抓好河长制、林长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治理,把握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推动“两长制”工作任务落实,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改善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的全面增强,努力让潘集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宋立敏强调,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带动规模化经营,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增加林农收入。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动员社会各界,不断拓展植树造林空间,因地制宜开展绿化。要谋划实施好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好农田防护林,为粮食安全提供保障。要加强森林资源管护。严格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制度,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和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增强森林等生态系统稳定性。要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乡镇街道和相关区直部门在思想上要毫不松懈,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强源头管控、强化监测预警,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推进林业事业全面发展。积极开展省级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森林村庄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一批林业特色产业示范村。

宋立敏强调,要强化河湖巡查监管。各级河(湖)长要切实加强河湖巡查检查,对巡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对重点难点问题,要盯住不放,限期予以解决。要加强协调联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部门和地域界限,加强协调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协调,把工作标准提上去,把治理思路理清楚,把管护措施定精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持续开展整治“四乱”专项行动。积极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清理整治要不留死角、不留空白。重点整治违规建设、非法采砂、非法种植养殖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河湖水生态环境问题。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履职尽责,加快工作进程,形成推动“河长制”“林长制”工作的强大合力。各乡镇街道要强化属地责任,用心抓落实,守好“责任田”,争当“排头兵”。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强化督查考核,让全区上下认识到开展河长制、林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